人民網
人民網

張茅:大幅度提高違法成本 使制假售假者傾家蕩產

2019年03月12日08: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就“加強市場監管 維護市場秩序”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就“加強市場監管 維護市場秩序”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張茅(中)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杰 攝

  澎湃新聞記者:我的問題關於校園食品安全。這個問題也是社會關注焦點,對此我們有哪些相關舉措嚴防嚴控嚴管校園食品安全風險?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想追加給張茅局長,您曾經說過“天下無假”這個目標是一個很難實現的目標。近些年來我們也關注到,有很多平台,比如公益組織和電商平台機構,都在通過科技治理的方式去推動假貨的科技監測。想問,對於咱們之后實現“天下少假”的目標是否有一些幫助呢?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 張茅:這位記者朋友實際上提了兩個問題,一個是關於食品安全,一個是關於打假的問題。這兩個問題都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首先,食品安全關系到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我們必須給予高度重視,要通過我們的工作,確保讓人民群眾放心滿意。當前,食品安全確實存在著諸多問題,比如說農獸藥殘留超標、微生物和重金屬污染、食品添加劑使用不規范,制假售假時有發生,環境污染對食品安全影響也逐漸顯現。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市場監管總局成立以來,把這項工作作為我們的重中之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食品安全提出的要求實行“四個最嚴”:

  建立最嚴謹的標准。解決目前標准缺失、標准落后的問題,完善和提高標准水平,特別是要對標國際先進標准,強化標准的實施。

  實施最嚴格的監管。從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比如說,大家都知道,我們現在的餐飲業提倡“明廚亮灶”,去年達到了20%,今年要再提高到30%以上,爭取做到餐飲行業有三分之一達到明廚亮灶,在校園食堂中已經達到了50%,今年准備朝著70%的目標努力。校園食品安全關乎祖國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我們要進一步落實校長第一責任人制度和屬地管理責任。

  對於食品安全還要實行最嚴厲的處罰。包括巨額懲罰制度、巨額補償制度、重獎舉報人制度。總之,要依法加大、提高違法成本,嚴厲打擊違法犯罪。

  堅持最嚴肅的問責。嚴格落實中央做出的新規定,關於《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進一步壓實地方政府的責任。市場監管總局要加強對食品安全的指導、督查和協調。

  關於假冒偽劣的問題,實際上和這個問題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過去我在多個場合說過打假的問題,有的記者還歸納過,說你在五次會議上四次提到打擊假冒偽劣。假冒偽劣產品嚴重侵害群眾利益,擾亂市場秩序,必須重點整治。去年,我們處理的假冒偽劣產品案件有129萬件,應該說打擊力度還是比較大的。我們當前和今后要做的工作要突出重點,把群眾最關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藥品、兒童用品、老年用品這些領域作為重點,加強監管。要採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我上次在“部長通道”也講到了,就是要依法全部銷毀查處的假冒偽劣產品。大家注意到有關報道,最近在石家庄銷毀35噸假冒偽劣產品,防止假冒偽劣產品再次流入市場。過去有個觀念“假冒不偽劣”,我覺得得糾正這個觀點。假冒就是侵犯了知識產權,就要嚴厲打擊。要大幅度提高違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傾家蕩產﹔公開曝光造假者,讓他在陽光之下無處藏身。同時,還要加強企業自律,形成社會的信用系統。通過我們的努力,不敢說“天下無假”,隻能說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讓群眾少一份擔心,多一份放心。謝謝大家。

(責編:勾雅文、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