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王煜委員:發展入境游 平衡服務貿易逆差

2019年03月12日14:52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丁亦鑫)近日,全國政協委員、春秋航空董事長王煜做客人民網,就入境游、准點率、民航業數字化轉型等話題進行了交流。他建議發展入境游,平衡服務貿易逆差,從而推動中國文化、中國制造走向世界。

發展入境游有利於平衡服務貿易逆差

近年來,我國旅游業迅猛發展,國內游、出境游均取得了很大成績。相較之下,外國人入境游發展略顯緩慢。據了解,2018年我國出境游人次1.49億,同比增長14.7%,入境游人次1.41億,同比增長僅1.2%。

王煜分析,去年入境游人次少了800萬,這一數字未來可能繼續擴大。而另一組數據顯示,我國旅游服貿逆差達到2364億美金,佔國家服務貿易逆差2916億的81%。發展入境游可以改變我國服務貿易逆差狀況,形成外匯收入新來源,抵銷外貿走低的壓力。

王煜提出,可以利用已有的大數據優勢,提高整體的服務效率和質量。他表示,即便同一個客源地的不同對象,營銷對象的需求量也是不一樣的,通過更精細化的應用,可以更好提高入境游營銷能力和產品銷售能力,對入境游會有很大幫助。

“曾經有外籍員工跟我說,以前覺得來中國生活不方便,生活一段時間后,再回到歐洲,反而出門要帶錢包了,而在中國就帶一個手機就可以了。”王煜表示,通過更多的外國游客到中國來旅游,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讓他們更了解中國的文化,了解中國的生活方式,了解中國的制造,對提升國際形象,對於中國文化和中國制造的傳播,是一個非常鮮活的的有效方式。

空域資源優化讓航班越來越准點

作為政協委員,今年是王煜履職的第二年。航班准點率是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話題,去年他提出了有關空域資源優化的提案,今年就看到了可喜的變化:據了解,2018年航班正常率達80.13%,是近10年來最好的水平。

他表示,在過去20多年內,航空業每年都是以11%左右的速度在發展,空域資源每年以2%的速度在遞增,“馬路沒有怎麼變寬,但是車子每年大量增加,造成擁堵。”王煜形象地解釋道。

地面資源也是影響准點率因素之一,“地面資源的保障,不管是機場、候機樓、跑道,還是人才資源,也就是飛行員,因為培養周期太長了,至少十年以上,這些資源都制約了民航的發展,對准點率帶來了不利的影響。”王煜說。

王煜表示,硬件設施的進一步現代化和資源持續投入,未來,相信民航的准點率還會進一步提高。

新技術推動民航業數字化轉型

當前是大數據時代,民航業也面臨數字化轉型的風口。對此,王煜表示要重視並利用大數據分析的研究,提高運行管理水平和效率。

王煜指出,民航業新技術的應用一直走在前列。從發動機到APU、航電系統,或是后台的運行管理系統,都會有大量的數據產生。“我們也做了很多的嘗試,有一定效果,但要進一步提高,樣本量還比較少,我們隻有89架飛機。樣本量誰最大呢?顯然是飛機制造商。”於是,今年1月份,春秋航空啟用空客開發的雲端航空大數據平台。

對於大數據平台應用后的展望,王煜舉了一個例子:“燃油在航空裡面的成本是很高的。通過大數據平台,可以從飛行員的飛行習慣,甚至運行的標准、運行參數裡面這些方面進行調整,光節油一項,每年給我們帶來的可能是千萬計的。”

最后,王煜指出,中國民航業經歷了從量的發展到質的發展道路,航班安全、整點率、服務水平方面不斷提高,創造了民航發展史上最長安全紀錄——6836萬小時。未來,隨著進一步地空域精細化管理和改革,會有更多的航線會開辟,從而更好的滿足旅客的需要。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