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外商投資法草案釋放了五大信號

李建興
2019年03月13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連日來,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對外商投資法草案進行了審議、討論。截至目前,無論是兩會前和兩會中,還是海內外都對外商投資法草案非常關注。國內外輿論普遍認為,制定外商投資法,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外商投資的重要舉措。外商投資法草案釋放了中國全面開放、高水平開放的強烈信號,預示著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將以更大力度、更積極的姿態融入到全球化發展進程中。

  筆者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草案)》至少釋放了五大信號。

  信號一: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眾所周知,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始終堅持這一基本國策。近幾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國際國內多個場合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打開國門搞建設已經成為近14億中國人民的共識。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外商投資法的制定,再一次宣示,中國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正在快速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信號二:中國強大的國內市場魅力無限。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2019年要抓好的一大重點工作任務就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今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持續釋放內需潛力。世界為什麼看好中國經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近14億人口,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國土,去年日均新設企業超過1.8萬戶,有上億市場主體,而且還在不斷增加。中國一天運輸1億件快遞。中國60歲以上人口已經達2.5億,“銀發經濟”潛力巨大。今年,中國還將加快實施一批重點項目。光是鐵路就要完成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運投資要完成1.8萬億元。行筆至此,讓我想起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講到的一段話: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可謂旗開得勝。現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招商正如火如荼進行。全球客商搶佔展位,已經成為國際經濟生活中的一道靚麗風景線。到2月底,企業展簽面積已經超過15萬平方米。

  信號三:中國的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今年兩會,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讓世界有識之士認識到,中國在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方面說到做到。3月份以來,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外商投資法的制定,同時發表大量評論指出,穩定、透明、可預期的中國營商環境彰顯大國自信。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對外商投資法草案作說明時指出的,外商投資立法著重遵循和體現以下重要原則:突出積極擴大對外開放和促進外商投資的主基調﹔堅持外商投資基礎性法律的定位﹔堅持中國特色和國際規則相銜接﹔堅持內外資一致。同時,外商投資法草案對外商投資的界定、促進、保護、管理等都作出了基本的、明確的規定。代表委員一致認為,外商投資立法必將為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筆者注意到,去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超過30萬億元,實際使用外資1383億美元、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在外商投資法的保障下,相信今年實際使用外資數會更上一層樓。

  信號四: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証明,中國擴大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改革開放40多年,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已經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格局。前幾天,國內外媒體都報道了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講到的關於“脫鉤”的觀點。筆者對此非常贊同:與中國“脫鉤”,就是與機遇“脫鉤”,與未來“脫鉤”。某種意義上,也是與世界“脫鉤”。回顧歷史,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放眼未來,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中國對外商投資立法,本身就是為開放合作服務。在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影響國際合作的背景下,中國正日益成為經濟全球化、多邊主義和國際開放合作的帶頭人。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所說,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信號五:共建“一帶一路”機遇不容錯失。作為全球特別受歡迎的公共產品,6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進入快車道。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在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共同邁向高質量發展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引領效應持續釋放,沿線國家的合作機制不斷健全,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進。一份材料顯示,目前已經有123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今年4月下旬,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屆時將有來自100多個國家的數千名各界代表與會。從外商投資法草案可以看出,外商投資法將為“一帶一路”合作提供全面的法治保障。還是眾所周知的那句話: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在此提醒各國客商,外商投資立法的信號已經釋放,機遇不容錯失。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這個大變局中,世界潮流浩浩蕩蕩。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世人共睹的重要貢獻。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驚濤拍岸,九萬裡風鵬正舉。擴大開放必將激發澎湃動力,引領中國經濟巨輪破浪遠航。

  (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