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鄉村振興 一犁水足望年豐

葉曉楠 劉少華 張 盼 劉 峣 邱海峰
2019年03月13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抓好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近14億中國人的飯碗,必須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穩定糧食產量,新增高標准農田8000萬畝以上。穩定生豬等畜禽生產,做好非洲豬瘟等疫病防控。加快農業科技改革創新,大力發展現代種業,實施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工程,推進農業全程機械化。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加強面向小農戶的社會化服務,發展多種形式規模經營。支持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務工收入是農民增收的大頭。要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抓緊制定專門行政法規,確保付出辛勞和汗水的農民工按時拿到應有的報酬。

扎實推進鄉村建設。科學編制建設規劃,大力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加快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今明兩年要解決好飲水困難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提高6000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完成新一輪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因地制宜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進“廁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設美麗鄉村。

——摘自2019年《政府工作任務》第三部分:2019年政府工作任務

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隨著我們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開啟,鄉村振興的要素會更加活躍,那裡仍然是一片大有可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中引發熱烈反響。他們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總方針、總要求和制度保障,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做好“三農”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堅決按照總書記的要求,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活力迸發 鄉村巨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在採訪中,代表委員紛紛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各地都著眼解決“三農”問題,結合本地實際特別是資源稟賦,積極探索實踐,讓農民群眾更好地享受鄉村振興的豐碩成果。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實現高質量發展、爭做出彩河南人指明了方向。”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開封市市長高建軍告訴記者,結合當地實際,未來將做好三點:扛牢責任,確保糧食安全﹔抓住關鍵,夯實基礎﹔深化改革,激發鄉村活力。

“村裡公路通了,路燈亮了,環境更美了。國家對農村的支持扶持力度會越來越大,我們老百姓的日子會越來越好。”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縣雙柳樹鎮駐鄭州農民工黨支部書記黃久生這樣告訴本報記者。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畢節市市長張集智說:“如何在鄉村振興的實踐中推動綠色發展,讓石旮旯裡長出‘搖錢樹’,畢節進行了認真研究和探索。”他介紹說,畢節提出發展“5個百萬”工程,即在耕作條件比較好的地方發展蔬菜(食用菌)100萬畝,打造“科技田”“萬元田”﹔在地形破碎的坡耕地重點發展刺梨100萬畝、皂角100萬畝、茶葉100萬畝、改良核桃100萬畝,推動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努力實現生態價值、經濟價值、旅游價值、社會價值“四個最大化”。

因地制宜 人才為要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離不開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代表委員們表示,要高度重視鄉村人才的培養,為他們搭建干事創業的舞台,為鄉村振興帶來持久的活力和動力。

“鄉村振興戰略,要靠千千萬萬高素質的人才來推動。”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莒縣城陽街道岳家村社區黨委書記許傳江指出,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特別是加快文化素質高、專業能力強的人才隊伍培養和引進,是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必然要求。

許傳江在實踐中發現,農村規劃設計方面的人才嚴重不足是鄉村振興的瓶頸之一。他說,現有的規劃設計院參與更多的是城市建設,缺乏鄉村規劃設計的經驗﹔同時,中國區域遼闊,農村自然人文環境豐富多元。如何因地制宜,避免“千村一面”,給鄉村規劃設計提出了很高要求。為此,他建議,有關方面成立鄉村振興規劃設計專業團隊,深入廣大鄉村,提供專業指導。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路南街道方林村黨委書記方中華講述了台州在鄉村振興中的創新做法,特別是首創的鄉村振興學院取得的成效。方中華介紹說,2018年2月,同濟大學與浙江台州在長期合作基礎上攜手成立了“同濟·黃岩鄉村振興學院”,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並進行了鄉村建設創新性實踐。同濟大學城市規劃系主任楊貴慶教授帶領團隊對當地一批傳統村落進行了專業規劃設計,使其面貌煥然一新,有的成了遠近聞名的3A、4A級的景觀村。“同濟·黃岩鄉村振興學院”倡導的校地合作模式不僅顯著提高了當地農民的幸福感獲得感,而且為高校學子提供了實踐學習的生動舞台,為當地培養了鄉村振興各類緊缺人才。

“軟”“硬”發力 志在全球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天柱縣林業科技推廣站站長袁昌選經常隨身帶著一瓶黔東南山茶油。“這是50年以上的油茶樹茶籽榨出的油,純天然有機的食用油!”他告訴記者。

袁昌選有個夢想,就是讓中國茶油成為媲美橄欖油的國際品牌。他說:“全世界有95%以上的山茶油產自中國,我希望能夠整合全國的產業資源,提升技術和品質保障,讓山茶油不僅賣到大江南北,而且還要遠銷歐美。”

鄉村裡的山茶油要運出深山、行銷全國、走向世界,離不開便捷的物流配送渠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勇說,近年來,貴州機場出港貨物量大幅增長,其中,四季豆、聖女果、佛手瓜、獼猴桃等綠色農產品尤為突出,2019年春節期間同比增了4.4倍。為了把本省更多生鮮果蔬等及時運送出港,該集團准備投資1億多元,修建大型冷庫,為農產品運輸提供完備的配套設施。

鄉村振興需要交通物流等硬件支撐,也需要信息等良好的軟件環境。全國政協委員、雲南德宏州政協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何慶介紹說,他在調研中發現,本地有很多特色優質的農產品應該非常適應國外市場需求,但是有時由於信息不對稱,完全不能進入國際採購商和消費者的視野。所謂“酒香也怕巷子深”。他建議有關部門要加大農產品信息對外推介力度,搭建展覽展示的平台。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長丁秀花也提出類似建議。她說,怒江當地菌類、蜂蜜等農產品目前可以通過淘寶電商賣出去,但是還只是在國內賣。互聯網無國界,農產品電商也應該能把他們的生意做到國際上去。與國際市場的對接涉及方方面面,除了信息通暢之外,還包括對接國標、外貿專才培養等諸多軟件因素。老鄉急需幫助。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