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甘肅省年底實現12315“一號對外,多號並存”模式

2019年03月14日10:4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年底實現12315“一號對外”模式

   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18年,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著力加強消費領城產品質量監管、推進服務領城消費維權、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等工作,一大批不正當競爭、傳銷、侵害消費者權益、知識產權侵權制售假冒偽劣產品、違法廣告等行為得到査處和整治,使全省市場競爭環境、消費環境明顯改善。據悉,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共査處各類經濟違法案件5884件。

   採用“一號對外,多號並存”服務模式

   目前,省市場監管局正在加快推進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市場監管“五條熱線”和信息化平台整合。自今年3月15日起,我省將採取“一號對外,多號並存”的對外服務過渡模式,以12315一號對外提供市場監管投訴舉報服務。我省將逐步整合原各條熱線的互聯網、微信、手機APP、QQ等投訴渠道和信息平台,並在2019年年底實現“一號對外,多線並號、集中接聽、各級承辦、部門依責辦理”的工作模式,全面建成統一、權威、高效的12315行政執法體系。

   提高消費供給質量和水平

   2018年,全省以質量強省建設為抓手,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不斷強化質量安全監管,進一步推進產品、工程、服務、環境質量水平整體提升,從源頭上切實提升全社會的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蘭州順利通過“全國質量強市示范城市”驗收,敦煌研究院榮獲第三屆中國質量獎,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省市場監管局完成了35種產品84批次國家監督抽查抽樣和35種產品2157批次的省級監督抽查計劃,合格率為93%。不斷強化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管,累計抽檢嬰幼兒服裝等流通領域商品14類1196批次,抽檢信息公示率100%,有效淨化了商品消費市場,提高了消費供給水平和質量。

   有力保障消費安全底線

   去年,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以“食安甘肅”建設為載體,加強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建立覆蓋全過程的質量安全監管機制,加強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讓老百姓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全年完成食品抽檢檢測國家轉移地方4650批次,省級抽檢8615批次,完成率均為100%。食品監督抽檢任務和不合格食品核查處理任務完成率在全國31個省份中排名均為第一。

   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4971.49萬元

   去年,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深入開展消費維權宣傳活動,著力加強消費維權工作業務培訓,強化經營者依法經營、守法經營、誠信經營的意識,增強了消費者理性消費、理性維權的理念和放心消費的信心,著力營造安全放心和諧的消費環境。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共接收登記消費者反映問題214953件,其中投訴舉報49762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4971.49萬元(12315數據)。從全省投訴案件來看,消費侵權主要涉及汽車銷售、美容整形、房屋買賣、保健品銷售等領域。據了解,市場監管部門將在全省范圍內對“2018年度消費熱點問題”進行專項整治工作。其中包括預付卡消費合同履約難、通信行業強制消費、餐飲住宿行業服務有待提升、電子商務消費糾紛有所增加、購買汽車強制搭售等突出問題,以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蘭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萬宏)

(責編:勾雅文、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