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3·15聚焦新能源汽車消費

2019年03月14日10:4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中國消費者協會今年的消費維權年主題為“信用讓消費更放心”,意在切實履行消協組織法定公益性職責,著力推動消費領域信用體系建設,營造放心消費環境。來自其公布的投訴報告數據則顯示,2018年全國消費者協會投訴與咨詢信息系統共錄入汽車產品(含零部件)投訴19283件,相比上一年下降了5.8%。中消協方面稱,該投訴量下降一方面受到2018年乘用車銷售量下降4.1%的影響,另一方面也與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專項整治改善消費環境有關。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作為各行各業的立身之本,誠信在推進品牌提升、產業發展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汽車產業中亦是如此。尤其是對我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來說,誠信的必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與發展多年的傳統燃油車相比,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了解、認知與信任還遠不能及,因此也就格外需要各個車企和品牌在新能源汽車的生產、銷售和服務中,更應以誠信為本,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健康有序的發展。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迅猛。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27萬輛和125.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9.9%和61.7%。不過,處於發展過程中的新能源汽車也依然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和關卡。例如,裡程焦慮仍是新能源汽車的核心痛點,部分車企對車輛續航裡程的宣傳也存在著不夠真實准確的情況﹔消費者對於新能源汽車安全的質疑和擔憂始終不斷,電池安全性能仍待提升﹔充電基礎設施依然面臨著建設落地難、運營效率低等問題,成為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短板﹔新能源汽車的售后服務仍待完善等。

  今年3·15,新京報汽車周刊通過新能源汽車消費現狀系列調查,聚焦新能源汽車消費的各個環節,呈現新能源汽車在續航裡程、電池安全、充電保障、售后保險及二手車殘值等方面面臨的問題和隱憂,並探討解決之道。(記者 張潔)

(責編:勾雅文、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