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河北省2018年消費者滿意度調查報告出爐

2019年03月14日10:43 | 來源:河北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唐山最好張家口最差 河北省2018年消費者滿意度調查報告出爐

  

  3月13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河北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新聞發布會。圖為發布會現場。 記者張欣媛攝

  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提高消費滿意度,3月13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河北省消費者協會發布《2018年度河北省主要城市消費者滿意度調査報告》。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度河北省11個主要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指數得分76.64分,總體屬於良好水平。

  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度河北省11個主要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指數得分是76.64分,總體屬於良好水平。數據顯示,11個城市的得分均介於74-79分之間,有4個城市的得分高於全省綜合得分,依次為:唐山市78.61分、石家庄市78.14分、保定市78.06分、秦皇島市78.03分,其中,得分最高的城市為唐山市。

  余下7個城市的得分均低於全省綜合得分,依次為:廊坊市76.35分、承德市76.35分、滄州市75.9分、邢台市75.52分、衡水市75.27分、邯鄲市74.98分、張家口市74.17分。其中,得分最低的城市為張家口市,與得分最高的唐山市相比,落后了4.44分。

  本次調查採用座談會、(PAD輔助)攔截調查與CAT電話訪問相結合的方式,由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河北省消費者協會委托第三方調査機構進行,調查圍繞消費過程的“事前——事中——事后”三個階段,邀請專家對指標體系的權重進行賦值,確定指標體系評價指數。攔截調査主要調查對象為年齡在15周歲以上70周歲以下,能夠清晰理解、回答問題、在所調查的城市連續居住6個月及以上的居民。電話調查受訪對象是最近一年內,對當地市場上購買的商品或服務進行過投訴的人群。

  《調査報告》從四個維度提出了進一步提升城市消費者滿意度角度的改進建議:一是從優改分析維度,建議各地及相關部門對症下藥,重點加強對各類消費者投訴信息分析,通過投訴大數據分析預測消費者投訴的趨勢,對工作提早布局。二是從消費者教育維度,建議各級政府和部門通過內容創新、形式創新影響消費者,讓消費者能通過更方便、快捷的途徑接受消費教育。三是從政府部門執法維度,建議各級政府以高壓態勢嚴厲打擊假冒偽劣、消費欺詐等各種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行為,淨化市場環境和消費環境。四是從滿意度工作機制維度,建議探索建立河北省消費者滿意度長期監測機制,動態追蹤滿意度情況,提出持續的改進策略。

  下ー步,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河北省消協將持續關注消費者滿意度提升工作,為改善和優化消費環境、提升消費維權效能、激發和釋放消費潛力繼續努力,讓消費者選的稱心、買的放心、吃的安心、用的舒心,提升消費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蘇琳)

(責編:勾雅文、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