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些消費陷阱你遭遇過嗎?

曾立 吳剛
2019年03月14日10:45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保健食品虛假宣傳為“神藥”,買房子卻要簽訂裝修合同、買的鹵菜回家稱卻短斤少兩,明明是傳銷卻披上了電子商務的外衣……3月13日晚8點,由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網信辦、市市場監管局、市消委會聯合主辦的2019年重慶“3·15”網絡晚會全城直播,曝光了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各類消費陷阱。

  這些消費陷阱你遇到過嗎?你知道該如何避免,如何處理嗎?

  “神藥”的圈套

  人們都希望有“包治百病”的“神藥”。但現實是,那些“神藥”的背后,往往隱藏著詐騙陷阱。

  2017年9月19日,銅梁區公安局接到舉報人電話,稱其花兩萬元購買的“301牌參茸倍力膠囊”以及類似“藥品”沒有效用。

  銅梁區市場監管部門與公安部門調查發現,該“藥品”由廣州萬木春生物科技生物有限公司銷售,其銷售的301牌參茸倍力膠囊、熊膽粉、小球藻等18種產品均為保健食品,沒有治病的功效。公司法定代表人蘇紹亞等人,涉案金額達325萬元,詐騙范圍遍布全國28個省市。

  2017年9月28日,銅梁區公安局將蘇紹亞等17名涉案人員抓捕歸案。

  消費警示:消費者在購買藥品和食品過程中,一定要分清楚藥品和食品(含保健食品)。如果確因身體需要購買保健食品,那必須要認清藍帽子專用標志。

  重拳出擊:1月8日,針對市場上保健產品的虛假廣告和虛假宣傳欺騙消費者等亂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13個部門聯合下發了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的百日行動方案。

  自“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市市場監管局共檢查會銷現場387次,涉及消費者7800人次,立案查處違法案件64件。通過整治,全市市場主體自律意識明顯增強,消費者維權意識明顯提升,保健品違法亂象得到有效遏制。

  “雙合同”的糊涂賬

  對很多市民而言,買房已經成為生活中的“頭等大事”。最近,張小姐就為此操碎了心。

  “我房子是看好了,但是簽合同的時候,銷售人員給我說要簽兩份合同,一份是購房合同,一份是裝修合同。”張小姐疑惑地說,買一套房,簽兩份合同,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更讓張小姐不能接受的是,銷售人員說必須先簽“裝修設計委托協議”,現場交3萬元的設計費,不然就買不到這個房子。

  大渡口區市場監管部門接到反映后,立即展開摸排調查。原來該樓盤所屬房地產公司與甲公司簽署了《分銷代理銷售合同》,為了利潤最大化,甲公司又與乙公司合作,在房屋銷售過程中,要求購房客戶必須接受乙公司的裝修設計服務。

  截至調查之日,已經有數十戶購房客戶簽訂了《裝修設計委托協議》,金額近200萬元。

  消費警示:“雙合同”肯定不合法。其行為不但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也損害了其他經營者的合法權益,破壞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經濟秩序。消費者在購房過程中,一定要防范經營者利用合同侵犯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如果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可向相關部門投訴舉報。

  電子秤的貓膩

  2018年4月的一天,忠縣某農貿市場,小譚和一家鹵菜攤老板吵了起來。

  原來,當天上午,小譚在這家鹵菜攤買了兩斤豬頭肉,回家后,小譚的妻子用家裡的電子秤稱重,發現隻有一斤八兩。

  協商不成,小譚找到忠縣市場監管部門尋求幫助。

  “小譚的遭遇並不是個例。那段時間,我們接到好幾起消費者投訴商戶、商販使用電子秤作弊的問題。”忠縣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稱。

  2018年5月,忠縣市場監管部門對全縣9家集貿市場、1200多台電子計價秤進行突擊檢查,共發現作弊電子計價秤11台,當場扣押了這11台(作弊)電子計價秤,並對涉嫌利用計量器具作弊的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消費警示:當消費者懷疑電子秤作弊時,首先可以看電子秤的銘牌,正規廠家生產的電子秤銘牌應包含廠名、廠址、合格証以及出廠編號﹔其次可以稱一稱,如提前秤一秤自己手機的重量,當懷疑商家秤不准時,稱一下自己的手機,秤准不准一稱便知﹔再次是按一按,當懷疑商家秤不准時,可以要求商家按一按電子秤上的價格鍵,如果重量發生變化,那肯定是作弊秤無疑了。

  穿上馬甲的傳銷

  當前,網絡傳銷已經成為傳銷的主要形式,具有發展速度快、傳播范圍廣、隱蔽性強、欺騙性大等特點,而且種類繁多,經常披著慈善、金融互助、虛擬貨幣、微商、消費返利、電子商務的外衣。江津區“水膚蘭”系列產品的銷售,就是一個典型案例。

  2018年4月,江津區市場監管部門接到舉報,稱王某利用“水膚蘭”系列產品,從事傳銷活動。

  調查發現,該組織通過電子商務模式,搭建金字塔獎勵機制,消費者購買1萬元、2萬元、4萬元、8萬元不等的產品,就能成為對應金額的會員,想回本賺錢,那就發展下線。

  “我們第一時間通過技術手段鎖定了該組織的網站系統,並固定了電子証據。”江津區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介紹,通過分析,該組織的行銷模式屬於傳銷行為,依據《禁止傳銷條例》第二十四條的規定,對其作出了沒收非法財物、沒收違法所得、罰款,共計3000余萬元的行政處罰。接下來該案將移交公安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消費警示:不管傳銷組織如何包裝,都是換湯不換藥,變化的只是手段和噱頭,隻要讓你交入門費或是先買產品,同時讓你發展下線並以發展人數和業績多少來計酬,你就要警惕,這可能就是傳銷行為。

  重拳出擊:2018年,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傳銷保持高壓打擊態勢,通過發放防范傳銷宣傳資料、開設講座以及播放公益廣告等形式預防傳銷騙局,同時,立案查處傳銷案件35件,涉案人數7萬余人。

  外賣平台的秘密

  你點過外賣嗎?

  點外賣最擔心的是什麼?

  “網上點餐和實體店不同,消費者看不到店面環境,不能辨別食材是否新鮮,這也帶來了食品安全隱患。”市食品藥品監督稽查總隊副總隊長張藍稱,近期,我市食品監管部門接到舉報,在某些知名外賣平台上,有多家入網餐飲店存在無証經營和超范圍經營的情況。由此,我市食品監管部門對這些外賣平台的重慶業務公司進行了檢查。

  “餐飲店要在這些外賣平台開店接單,前提是証照齊全,且通過外賣平台的審核。”張藍稱,檢查發現,由於外賣平台監管不嚴,個別商家上傳假証,巧妙地躲避審核,“我們依據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一條第一款對這些企業(以及平台)進行了從重處罰。”

  消費警示:通過外賣平台點餐時,我們應該注意什麼呢?首先,應該點擊進入店鋪,查看食品安全檔案中是否証照齊全,以此來保証我們所點外賣的餐飲店合法合規﹔此外,如果在點外賣時,遇到食品安全問題,消費者一定要注意提供商家具體名稱、地址、交易信息,以及對問題食品的証據留存,並及時撥打“12331”投訴舉報熱線。

  “美麗”的陷阱

  江津雙福的19歲學生小沈,怎麼也想不到,一次免費的皮膚檢查,竟然讓她花掉了上千元。

  “當時和同學逛街,有個人拉住我們,讓我們去她的美容店免費體驗。”小沈與她的同學被帶到了一個房間,店員分別給她們做起了皮膚檢查。

  “店員說我的皮膚不好,喊我做一次300元的面部清潔。做完了以后,她又說我的皮膚修復能力比較差,喊我再做一個1200元的軟膏。”小沈說。

  不是免費護膚嗎?怎麼感覺自己走進了商家事先設計好的圈套呢?從美容店出來后,小沈越想越不對勁。

  “美容機構商家針對的大多是高等院校學生等年輕群體,抓住了年輕人愛美、面子薄等心理,以免費體驗為噱頭吸引進店,在消費者體驗的過程中,誘導消費。”江津區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向祥虎稱。

  對此,市美容美發協會副會長王依群表示,協會將做好經營單位備案,積極推進創建誠信經營示范單位,配合政府相關部門進行監管,對破壞行業形象的行為進行曝光,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消費警示:美容機構的誘導性消費,往往會夸大消費者皮膚存在的問題,消費者一定要擦亮眼睛,識別出商家的這些伎倆,如果你的權利受到了侵害,請及時向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舉報。

(責編:勾雅文、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