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美國禁飛737MAX波音仍嘴硬  網友批評波音拿生命冒險

董菁 丁亦鑫
2019年03月14日16:12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當地時間3月13日下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停飛所有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美國的航空公司停止用波音737 MAX客機執行商業飛行,其他國家的波音737 MAX飛機也不能夠飛經美國空域。

隨后,美國波音公司發表聲明稱,支持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的行動,但仍舊對737 MAX的安全性充滿信心。這是波音公司自埃塞航空客機失事后發表的第4份聲明,態度一如既往地強硬。

5個月內兩度發生大型空難 61國宣布禁飛波音737-8

當地時間3月10日上午,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機在飛往肯尼亞途中墜毀,機上157人全部罹難。 

3月10日,在亞的斯亞貝巴附近,救援人員在墜機現場清理飛機殘骸。(新華社記者王守寶攝)

目前,飛機失事原因尚不明確。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當天的能見度良好,航空數據追蹤平台Flightradar24稱,飛機在“起飛后垂直速度不穩定”。埃塞航空表示,執飛的機長有著超過8000小時的良好飛行記錄,而且飛行員曾向地面報告遭遇飛行控制問題,並要求返航。

據了解,737 MAX系列客機是波音公司在波音737基礎上重新設計的,目前已交付運營的有737-8和737-9兩個型號。此次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客機墜毀,是繼去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空難后,波音737-8客機的第二起空難。

事發后,印度尼西亞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曾表示,獅航失事航班的一個傳感器收到一個“錯誤輸入”,該傳感器設計用於提醒飛行員飛機是否有失速的風險。盡管飛行員努力糾正,但反失速系統反復迫使飛機機頭朝下。

民航業內人士林智杰表示,兩次空難均是新交付的737-8客機,且均為起飛階段,有一定相似性。

《航空知識》主編王亞男也說,有分析稱,這次事故與去年印尼獅航空難的原因可能一樣,都是因迎角傳感器故障導致飛機進入無法拉高補充狀態。如果這個結論被証實,很可能成為波音技術發展史上一次史無前例的問題。

3月11日9時,中國民航局下發通知,要求國內運輸航空公司於11日18時前暫停波音737-8飛機的商業運行。隨后,多國相繼宣布停飛波音737-8型號飛機。

據彭博社不完全統計,截至北京時間14日凌晨4時,已有至少51個國家(地區)全面停飛波音737-8客機,另外還有10個國家的1家或1家以上的航空公司暫停737-8客機運營。

美國承認兩起空難存在相似性 波音發四份聲明態度強硬

埃塞航空客機失事當天,美國波音公司在官網上發布第一份聲明,對機上人員遇難深表悲痛,稱將為埃塞俄比亞事故調查提供技術協助。措辭與印尼獅航空難后的聲明如出一轍。

波音公司第一份聲明截圖。

隨著輿論將兩起空難聯系起來,並質疑波音737-8客機的自控技術,波音公司11日發布第二份聲明,稱飛行安全是波音的核心價值和第一要務,且在印尼獅航空難后就著手對飛行自控軟件進行開發升級,目的就是使本就安全的737 MAX客機更加安全。預計相關軟件獲得美國聯邦航空局許可后,將在“未來幾周”安裝在737 MAX客機上。

12日,因為各國相繼宣布停飛及禁止波音737 MAX機型進出或飛躍其領空,波音公司發布第三份聲明稱,安全是波音的第一要務,波音對737 MAX的安全性有足夠自信,“我們了解監管機構和客戶已做出他們認為最適合其本土市場的決策。我們將繼續與他們交流,以確保他們獲得所需的信息來保証對自身機隊運營的信心。”

聲明還稱,目前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並未授權要求採取任何進一步行動。根據現有信息,波音沒有任何依據向運營商發布新指南。

當地時間3月13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表示,在埃塞航空墜機現場發現的新証據和衛星收集的新數據都顯示,兩起空難存在一些相似性,有必要對兩起事件是否存在共同原因進行進一步調查,因而作出停飛決定。 

FAA聲明截圖。

同日,波音公司發表第四份聲明稱,出於“非常謹慎”的立場,為了打消公眾對該型飛機安全性的疑慮,支持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的行動,但仍舊對737 MAX的安全性充滿信心。

波音公司四份聲明截圖。

網友批評波音拿生命冒險 美媒稱波音或繼續生產787飛機

波音公司的四份聲明並沒有安撫住充滿疑慮的人們,強硬的態度更是遭到了網友和航空專家的一致批評。

在社交網絡臉書上,網友“Buddy Priest”說:“我上周五就坐在這個機場,但是坐的空客飛機,那時我並不知道自己多幸運。但我是一個波音忠實粉絲!迫切需要給一個答案!”

網友“Justicth Sirreal”說:“美國人民應該展現來自公眾的壓力並聯合抵制這個機型,美國飛行員也應該寫一寫飛行這個機型的困難。”

網友“CesarReynoso”說:“我絕對不會用自己的生命冒險去乘坐波音787-8的飛機,美國可能拒絕停飛,但直到這個問題解決前,我肯定不會坐這個飛機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介紹,2013年波音787飛機曾因集中發生多起電池問題,被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下令停飛。但當時,波音公司並沒有停止生產787飛機,只是積極尋找解決方案。

該報道還指出,波音公司13日發布的聲明並沒有說明停飛對其目前的生產計劃意味著什麼,很可能會繼續按計劃生產飛機。

“波音公司應該在埃塞航空客機失事后,迅速宣布停飛737 MAX系列客機”,數據分析公司GlobalData分析師Nick Wyatt說:“如今事態發展到這樣的地步,我不認為波音能輕鬆過關。”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