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聚焦·高質量發展

2019年03月15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姜有為代表:創新驅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創新驅動,是沈陽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有效途徑。”沈陽市市長姜有為代表說:“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我們要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引領沈陽高質量發展。”

“持之以恆抓創新,帶來的是一系列變化,一批關鍵共性技術取得突破,一批重大技術裝備填補國內空白,也改變了沈陽高新技術企業較少的局面。”姜有為說,目前,沈陽在機器人與智能制造、高檔數控機床、無人機等多個領域形成產業優勢。

(本報記者 何 勇 劉涓溪整理)

陳少波代表:守好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

高質量發展就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落實中央關於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不能上下一般粗,關鍵在因地制宜。”貴州省發改委主任陳少波代表說,貴州將堅持多彩貴州,拒絕污染,統籌守好守牢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持誠信貴州,拒絕老賴,不斷厚植市場經濟的信用基石﹔堅持變革貴州,強筋壯骨,堅定不移深化農村經濟產業改革,做強實體、做大實業﹔堅持數字貴州,強力推進以大數據為引領的科技革命﹔堅持共享貴州,追夢未來,統籌推進資源、機會、收益和文化共享。

(本報記者 汪志球 步 超整理)

張秀蘭代表:建設一帶一路農業輻射帶

“‘硯山東南亞雜交玉米研究所’助力建設‘一帶一路’農業輻射帶的時機已成熟。”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州長張秀蘭代表建議,將文山州硯山東南亞雜交玉米研究所納入國家“一帶一路”平台建設,助力建設“一帶一路”農業輻射帶,為國家糧食安全、實現“土地進口”夯實基礎。要支持援外建設農業技術研發、展示、制造、加工、貿易為一體的農業科技輸出、國際培訓輻射平台,為加快成果推廣應用和進一步擴大影響創造更好的條件。推動加強“中國技術”走出去,在各國積極培訓技術人員和種植者,推動“中國技術”建立良好的信譽和強有力的影響力。

(本報記者 趙 兵 李茂穎整理)

黃蕾代表:推動“生態銀行”建設

“我的家鄉福建南平過去一度遭受生態破壞之苦。”福建武夷煙葉有限公司營銷中心副主任黃蕾代表說,“這些年南平積極探索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創立‘生態銀行’,還提出把流域治理與城市建設、資源開發利用、產業發展、生態建設有機結合的‘水美城市’建設理念。”

黃蕾建議,下一步要繼續推動“生態銀行”建設,搭建“政府搭台、農戶參與、市場運作、企業主體”四位一體運作平台﹔完善“專家委員會+自然資源運營公司+項目公司”的運作體系﹔加快推進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試點和國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作。 

(本報記者 何 璐整理)

韓再芬代表:推動長三角文化一體化

“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也包括文化一體。”中國文聯戲劇家協會副主席韓再芬代表表示,在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之際,長三角文化一體化推進還需進一步加大力度。

目前國家發改委正在牽頭編制《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韓再芬建議,希望在編制和實施《規劃綱要》過程中,將文化一體化發展納入其中。一方面要明確發展方向,讓長三角地區成為繼承、保護、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示范區﹔另一方面,要突出發展重點,加大文化建設力度,加強四省市文化產業整合。 

(本報記者 游 儀整理) 

李煒代表:加大培養企業家力度

企業家是參與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神火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煒代表建議,要加快健全企業家培訓體系,整合企業家培訓各類資源,依托黨校、行政學院、重點高校等培訓機構,建設一批有影響力的企業家培訓基地,針對重點行業、關鍵領域發展需要和企業家自身培訓需求,進行精准化、專業化學習培訓﹔加快健全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市場化選用機制,開展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建立多元產權激勵機制,讓更多優秀職業經理人走上管理崗位。 

(本報記者 江 琳整理)

林凡儒委員:進一步完善低價藥品政策

“由於低價藥價格形成機制尚不完善,部分臨床需求迫切的低價藥品供應遇到一些新問題。”翔宇集團董事長林凡儒委員說,保障群眾基本用藥、安全用藥,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針對部分常用低價藥品供應不足甚至斷供的情況,國家應積極採取措施,努力做好常用低價藥品供應保障工作。

林凡儒建議,要盡快建立短缺藥品使用監測和預警平台,加強短缺藥品的信息收集和分析匯總,對短缺藥品生產、流通和使用進行全流程監測﹔健全低價藥品價格監控體系,加快部門信息共享﹔建立多部門聯合執法機制,嚴厲打擊壟斷藥品經營和價格違法行為,加大對違規藥企的懲罰力度。

(本報記者 楊 昊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5日 14 版)

(責編:史雅喬、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