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汽車業股比放開為行業發展注入活力——

深化全球合作 促進產業升級(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本報記者  王  政
2019年03月15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808萬輛

2018年,中國汽車市場銷量達2808萬輛

全球第一

2009年起,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銷售市場

2月27日下午,連日陰雨的上海迎來久違的晴天。臨港產業區兩港西大道南側的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裡,砰砰的打樁聲此起彼伏。數十台打樁機、挖掘機、自卸車在墨綠色圍擋裡緊張地進行樁基基礎施工,西側小河邊一座高聳的鐵塔旁,十多位電力工人正在實施220千伏超高壓輸電項目線路架設作業……

熱火朝天,緊鑼密鼓。這座總投資達500億元、規劃年產能50萬台的整車工廠,1月7日開工,計劃7月完工、年底投產。按照慣例,一座同等規模的整車廠從奠基到落成,最少也要18個月!

同樣堪稱神速的還有項目的落地:作為中國首個外商獨資新能源車企,上海特斯拉從2018年7月簽訂協議,到2019年1月破土動工,僅僅5個多月。

“中國的發展速度和辦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難想象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開設一個汽車工廠的全部程序。這得益於中國良好的營商環境,也體現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和行動力。”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表示。

擴大開放

提升跨國車企在華投資熱情

上海特斯拉只是汽車行業新一輪開放的標志性項目之一。

2018年,汽車產業開放提速:從4月宣布有步驟地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到5月關稅下調,到7月特斯拉獨資建廠協議簽訂,再到10月華晨寶馬首例合資股比破冰……短短6個月,中國擴大開放言出必行的決心讓全世界看在眼裡,更激發了跨國車企看好中國市場、加大投資的熱情。

2018年10月11日,華晨寶馬沈陽鐵西新廠區開工。根據寶馬與華晨達成的未來股比調整和合作計劃協議,寶馬將增資30億歐元,在3到5年內將華晨寶馬的年產能增加到65萬台。

“華晨和寶馬合資合作15年來,已累計投資超過520億元,在沈陽打造了總產值2000億元的高檔乘用車制造基地。”華晨集團董事長祁玉民說,華晨寶馬為當地創造了超過1.8萬個直接工作崗位,2017年納稅超過240億元。此次股比調整和深化合作協議的簽署,是華晨集團積極響應國家改革開放戰略的舉措,也是華晨集團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內在活力的良好契機。

作為中國最早對外開放的產業之一,1994年,允許外國汽車公司以持股不超過50%的比例在華成立合資企業的政策出台,吸引了幾乎所有跨國車企進入中國,推動中國於2009年躍升為全球第一大汽車銷售市場。2018年,中國汽車市場銷量達2808萬輛,連續十年蟬聯全球第一。

新一輪擴大開放給中國汽車產業帶來了更多、更深入的合資合作機會。

——4月,日本愛信精機先后與一汽、吉利、傳祺簽署自動變速器合資協議。

——6月,德國大眾集團將其持有的上汽大眾股份中的1%,轉給奧迪股份有限公司,標志著上汽奧迪項目得到實質性推進。

——7月,寶馬集團與長城汽車就成立“光束汽車”新合資企業簽署協議,雙方將合資生產MINI電動車。

深化合作

促動跨國公司融入中國創新大潮

汽車行業擴大開放帶動了中國汽車產業技術革新與產業升級,也促動跨國公司加速融入中國的創新大潮。

2018年10月24日,戴姆勒出行服務有限責任公司與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管理的吉利集團(新業務)有限公司宣布,雙方將在華組建出行服務合資公司。兩個月后,寶馬成為第一個獲得網約車運營牌照的跨國車企。今年2月28日,大眾汽車與滴滴合資拓展移動出行服務。

加大移動出行領域的投資,是當前跨國車企在華新技術、新模式探索的重點之一。另一個火熱的領域是自動駕駛。

去年5月,寶馬集團第一個獲得在上海進行自動駕駛實路測試的牌照。緊接著,戴姆勒集團拿到了在北京進行自動駕駛測試的牌照,並與百度在自動駕駛和車聯網等領域展開合作。

在電動化領域,增強與中國伙伴的合作,也成為一種趨勢。2018年7月,寧德時代宣布將在德國建設動力電池工廠。此前,寶馬集團與其簽訂了意向採購額高達40億歐元的長期合作協議,其中15億歐元在德國。寶馬是寧德時代創立初期在中國的第一個客戶,將來也會是寧德時代在國外的第一個客戶。

開放政策還讓跨國公司開始重新規劃全球產能布局。汽車行業分析師張志勇解釋說,在50對50股比架構下,跨國企業對於把中國當做主銷產品的全球供應基地,還存在顧慮。股比放開后,這些顧慮煙消雲散,中國制造業和供應鏈的優勢,尤其是在5G、車聯網、新能源、自動駕駛領域的創新和市場潛力方面,將吸引更多的跨國車企實施“中國造、為世界”。

“未來,在世界任何地方看到一輛寶馬iX3純電動汽車,都一定是‘中國制造’。”寶馬集團董事長科魯格說,中國將成為寶馬全球生產基地,向世界其他市場出口汽車。

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表示:“中國正在成為驅動創新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數字化領域。我們正在中國市場上加大研發投入,努力實現‘在中國、為世界’的願景。”

從大到強

推動中國品牌做大做強

股比放開,同樣是中國汽車產業從大到強的新起點。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這項政策有利於中國汽車行業的自我覺醒、自我奮斗,有利於中國品牌汽車提高競爭力和研發水平,為用戶提供更多更好的產品,不斷提高市場份額。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付於武認為,到2022年乘用車外資股比最終放開后,中國車企將直面跨國公司的競爭。抓住難得的時間窗口,盡快掌握核心技術、提升核心競爭力,是中國車企的不二之選,更是中國汽車產業變強的必經之路。

抓住汽車產業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轉型的機遇,做大做強中國品牌,一批企業已取得階段性成果。2018年,在汽車市場整體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國品牌領頭羊吉利汽車完成銷量150萬輛,同比增長20%﹔上汽、廣汽自主品牌銷量分別為70.2萬輛和53.5萬輛,同此增長34.5%和5.23%﹔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22.7萬輛,同比增長108%,並連續4年蟬聯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

中國品牌車企品牌高端化的嘗試也取得初步成功。吉利汽車旗下高端品牌領克,上市第一個完整年度就實現銷售12萬輛﹔長城汽車推出的豪華SUV品牌WEY,2018年全年總銷量達到13.95萬輛,同比增長61.4%﹔一汽提出了“集團總部直接運營紅旗品牌、舉全集團之力打造紅旗品牌”的戰略部署,以“中國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為品牌願景的紅旗,當年銷量突破3萬輛,超額完成目標。

在國際化道路上,中國品牌車企亦紛紛落子。吉利收購戴姆勒9.69%的股權,由此成為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東﹔2017年前收購的馬來西亞寶騰汽車重組順利,第一款從吉利導入的產品已上市銷售。廣汽傳祺國際化戰略進入落地階段,2020年第一款產品將在美國上市。2020年,吉利領克將在歐洲市場銷售。長城則宣布WEY品牌2021年進軍歐美市場。

“股比放開的確會加大中國品牌成長的壓力,但壓力也會成為動力,推動中國品牌做大做強。”普華永道思略特全球合伙人、中國區副總裁彭波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5日 05 版)

(責編:史雅喬、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