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共抓大保護 不搞大開發

譜寫高質量發展的“長江之歌”

2019年03月15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加強改革創新、戰略統籌、規劃引導,使長江經濟帶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湖北省荊州市市長崔永輝代表表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既要對重點污染問題出重拳,又要推動生產模式升級。

重慶市南岸區委書記鄭向東代表認為,長江經濟帶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就是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突出位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

上海港國際客運中心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玨慧代表建議,建立長江流域跨省區市司法和行政協作機制,探索實行跨行政區域集中管轄的可行性,同時探索構建檢察機關參與長江污染治理的省區市聯動協作機制。

湖北省長江產業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何大春代表表示,可嘗試布局一批跨省區市跨流域的國家級試驗區,在資源整合、制度建設、產業培育、項目運作等方面,先行先試、大膽實踐,探索出一條打造長江有機融合高效經濟體的可復制可推廣路徑。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代表認為,產業互聯網已成為區域合作的重要內容,也將成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

上海社科院副院長張兆安代表認為,長三角三省一市區域面積佔全國3.6%,常住人口佔全國16%,經濟總量達到全國1/10,加快長三角發展將對整個長江經濟帶、沿海經濟帶起到拉動作用。

葛華勇委員認為,隨著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未來長三角區域將進一步構建起現代化經濟體系,成為我國發展強勁活躍的增長極。

交通運輸一體化,是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基礎。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代表認為,交通網絡要互聯互通,構建內暢外連的交通網絡。“今年,將加快建設江蘇通州灣出海口,以上海為航運中心,共同打造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浙江省嘉興市委書記張兵代表說。

安徽省池州市市長雍成瀚代表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為池州帶來新機遇。“目前,我們正積極和江浙滬進行深度旅游合作,構建沿江立體綜合交通走廊。”

中國石化鎮海煉化分公司總經理呂亮功代表認為,推進長三角世界級港口集群建設,港口資源配置的合理化和協同化要先行。

(本報記者謝衛群、王偉健、徐雋、郭舒然、游儀、程遠州、劉詩瑤、李堅、劉新吾)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5日 12 版)

(責編:史雅喬、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