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委員熱議文創新消費

本報記者  劉發為
2019年03月15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在《中國政協》雜志主辦的“2019兩會委員說”欄目中,來自文化藝術界別的幾位政協委員熱議“平台經濟下的新文創新消費”。在委員們看來,傳統文化是歷史留下的寶貴財富,中國的文化產業應該結合市場,走市場經濟的路子,讓中國人的智慧變成財富,並走向世界。

“大概五六年前,提到IP時還以為是IP地址,而現在談到IP指的都是(文創產品的)授權。”全國政協委員、國際博物館協會副主席安來順提到了近年來文創消費市場的巨大變化,他認為,各地政府在發展文創產業消費時,應結合自身的資源稟賦進行探索。

全國政協委員、故宮博物院策展人王亞民提到了實體博物館的“有限”與文創消費的“無限”。他說:“如何讓更多人對故宮文創有很好的體驗和消費?這幾年互聯網平台就發揮了巨大作用。”數據顯示,故宮博物院的天貓旗艦店已經擁有251萬粉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化產業協會會長張斌也認為平台效應下的文創消費會帶動文化傳播與發展。“所有珍貴的藝術品隻有一個真品原件,而在互聯網平台上可以衍生出很多文創產品,這樣文化藝術的傳播范圍就被大大擴展了。”張斌說。

張斌認為,互聯網平台可以消費的東西很多,文創消費應該“抓住時代”。在他看來,文創消費不僅能推動經濟增長,某種程度上還能反映國家實力和民族素質。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博物館文物藝術品鑒定中心副主任耿東升提倡博物館與互聯網平台的強強聯合,“將各自不同的優勢有機結合起來”。

數字經濟時代,互聯網平台提供的不只是商業化能力,其技術能力對文創產業的發展也備受關注。2018年6月,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赴四川、福建的專題調研認為,文化產業中文化服務業的比重偏低,文化制造業比重偏高。因此,應推動傳統文化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鼓勵支持基於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發展新興文化產業。

(責編:史雅喬、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