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經濟總體平穩 下行壓力仍存——解讀前兩月經濟數據

2019年03月15日08: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14日發布今年1至2月份經濟運行主要數據。統計顯示,多數指標保持平穩。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當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說,1至2月份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向好的趨勢逐步顯現。

毛盛勇分析,前兩個月經濟運行呈現幾個特點:

——國內需求穩中有升。從投資來看,1至2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1%,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2個百分點。從消費來看,1至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增速與去年12月份持平﹔如果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1%,比去年12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

——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從物價來看,1至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平均上漲1.6%,延續了溫和態勢。從就業來看,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1月份略升0.2個百分點。

毛盛勇說,2月份調查失業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春節因素的影響。春節后,大量外來務工人員集中返城尋找工作,推高了失業率。另外,根據對全國22個省份用工情況進行的專項調查,八成左右的企業員工返崗率在90%以上,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結構優化態勢持續。從生產端看,如果剔除春節因素影響,1至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實際增速比去年12月份有所加快﹔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速達到10.1%﹔現代服務業增長勢頭也比較好。從需求端看,民間投資增速較快,同比增長7.5%﹔高技術產業投資、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速分別快於全部投資2.5和13.4個百分點。

——市場預期趨勢向好。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比1月份提高2.3個點,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裡的新訂單指數也比1月份上升1個百分點,反映出需求面有所改善。

“總的來看,1至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同時也要看到,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國內結構性矛盾突出,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毛盛勇說。

前兩個月,汽車制造業增加值同比下降5.3%,產量則下降了15.1%。毛盛勇分析,汽車制造業最近幾個月生產、銷售出現回落。但同時,高技術制造業等行業增長在加快。下一階段,對制造業發展的市場預期在逐步好轉,支持實體經濟、微觀主體發展的減稅降費政策會逐步落地,制造業增長仍有政策支撐。

針對過去幾個季度經濟增速的小幅回落,毛盛勇表示,我國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不必過分關注,要把民生改善、就業保障、居民收入增長、生態環境改善與經濟增長放在一起考慮,保証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同時,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毛盛勇說,下一步,要把逆周期調節的各項政策落實到位,確保經濟運行平穩,積極擴展向好趨勢,促進我國經濟發展開好局起好步。(記者陳煒偉、胡璐)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