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科院研究員施一:產學研深度融合促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3月17日15:29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孫陽)日前,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員、中科院病原微生物與免疫學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研究組長施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快推進生物醫藥產業的產學研深度融合,能夠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產業創新水平的提升提供關鍵支撐,從而助力整個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在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過程中,生物醫藥產業具有創新性強、附加值高、從業人員素質高、低能耗等特點,是典型的“高精尖”產業,也是未來大健康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9年要促進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其中,生物醫藥產業組作為與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質量等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產業,無疑成為下一步政策和市場關注的焦點。

施一介紹說,2017年10月,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與浙江瀚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瀚葉股份”)達成合作意向,雙方簽署了L-丙氨酸菌種專利使用權轉讓書,並共同成立了中科瀚葉生物醫藥聯合實驗室。

“微生物所與瀚葉股份的合作是我們研究所與產業公司的一次重要嘗試。其中,L-丙氨酸項目是成熟技術的產業化與市場化,而中科瀚葉生物醫藥聯合實驗室則是雙方對於生物醫藥領域在科技研發、市場轉化、規模生產等方面的強強聯合。”

談到為何選擇氨基酸與生物醫藥作為合作的方向時,施一表示,氨基酸產品在飼料、醫藥、保健、食品和化妝品行業中用途廣泛。我國是全球最大的氨基酸生產國,但並非氨基酸生產強國,集中體現在我國氨基酸創新產品少的問題上。

“L-丙氨酸項目是我們所研究員溫廷益團隊潛心研發十余年、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專利技術和技術秘密。我們希望本次合作項目L-丙氨酸的生產與推廣能使之成為繼谷氨酸、賴氨酸和蛋氨酸等大宗氨基酸之后超級單品氨基酸品種。”施一對記者說。

據了解,瀚葉股份是國內規模最大的生物發酵農獸藥生產企業之一,是國家重點扶持的高新技術企業,具備生物發酵領域的生產及銷售方面多年積累的經驗,在L-丙氨酸作為基礎原料藥物應用領域,具備豐富的產業轉化和市場開發經驗和強勁的行業競爭力。雙方在L-丙氨酸的生產與推廣、寨卡疫苗項目即將開展的臨床前和臨床研究方面已取得重大進展。與此同時,雙方充分發揮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優勢,在生物醫藥領域正在探索更大范圍合作,包括在流行病學研究方面,強化聯合攻關的力量,為提升我國疫情防控體系而積極推進各類動物性抗體和疫苗的研發。目前,在生豬疫情防控的關鍵技術攻關方面,已取得實質性進展。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