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官方11天六提房地產稅 專家稱不會增加居民稅負

包興安
2019年03月19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在國務院新聞辦吹風會上表示,房地產稅立法有關部門已經在有條不紊地推進。這是3月5日至15日,短短11天內官方6次提及房地產稅。

  郭瑋介紹,關於房地產稅立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到了這個問題,現在已經列入人大立法規劃。在這個推進過程中,要做大量的研究,包括對過去一些地方搞的房產稅相關的試點進行認真分析和總結,這方面有大量的、非常艱巨的任務要去做。

  “從國務院層面來看,就是要做好前期工作,為立法的推進做好最基礎的准備。”郭瑋表示,“當然,要進行大量的調研,要認真分析當前的形勢,要制定不同的方案,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這可能是一個比較復雜,也是一個比較艱巨的任務,確實需要大量的工作,有關部門已經在有條不紊地推進。”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目前看,列入立法計劃和進入立法程序還有一定的不同,目前還有操作性問題需要進一步研究完善,比如房價、稅率、人均住房面積的設定,比如房地產稅和土地使用稅、土地增值稅、土地出讓收入之間的關系,此外還有出台的時機、老百姓的接受程度、經濟的承受程度等,還有大量的前期准備工作需要完成。

  張依群表示,房地產稅立法在中央層面應該側重於原則性、指導性和戰略性,在地方層面應該側重於實用性、操作性和可持續性,在國家立法的總體框架下應給予地方一定的政策空間,賦予地方一定的自主權,做到因地制宜和有利於地方經濟健康發展。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普通家庭而言,房地產稅出台的影響比較有限,即便是全面征收,也會有一定的免征面積或納稅之后的退稅政策安排。換句話說,房地產稅不會明顯增加普通居民的稅負。

(責編:勾雅文、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