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市場監管總局: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產品召回管理

2019年03月19日09: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消息,近年來新能源汽車安全問題頻發,為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健康發展,市場監管總局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產品召回管理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指出,有關生產者獲知其生產、銷售或進口的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市場上發生交通碰撞、火災等相關事故,應立即組織調查分析,並向市場監管總局報告調查分析結果。

  資料圖:新能源汽車展覽會。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通知要求,自3月15起,有關生產者(含在中國境內依法設立的生產汽車產品並以其名義頒發產品合格証的企業,以及從中國境外進口汽車產品到境內銷售的企業)獲知其生產、銷售或進口的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市場上發生交通碰撞、火災等相關事故,應立即組織調查分析,並向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發展局)報告調查分析結果。從2018年1月1日至本通知印發前發生的火災等事故,有關生產者應逐一調查分析事故原因,並於2019年4月30日前提交分析報告。

  通知明確,動力電池、電機和電控系統等零部件生產者獲知新能源汽車可能存在缺陷的,應向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發展局)報告,並通報生產者。同時,配合缺陷調查、召回實施等相關工作。

  通知提出,新能源汽車生產者應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車可追溯信息管理制度,落實產品安全主體責任。經調查分析發現存在缺陷的,應立即停止生產、銷售、進口缺陷汽車產品,並實施召回。各相關協會、科研機構、檢測鑒定機構等單位獲知與新能源汽車安全相關的缺陷問題及違法違規行為,要及時向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發展局)報告。

  市場監管總局將組織相關單位加強新能源汽車安全研究,建立新能源汽車火災事故深度調查分析機制,及時對相關投訴和事故信息進行分析評估,組織開展缺陷技術會商與調查、缺陷判定和召回效果評估。

  同時,加強新能源汽車召回監督和違法違規行為調查,強化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協作與信息共享。發現未按規定備案有關信息或召回計劃、不配合缺陷調查、隱瞞缺陷和未按照已備案的召回計劃實施召回等違法違規行為的,嚴格依法處理。

(責編:勾雅文、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