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數字經濟駛入量質齊升新階段

郭  倩
2019年03月20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數字經濟佔GDP(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快速攀升,對經濟增長貢獻日益增加。據中國信通院透露,經初步核算,2018年數字經濟規模突破31萬億元,預計2035年將達到150萬億元,佔GDP比重將突破55%,達到發達國家平均水平。目前,中央與地方正在加快數字經濟建設新一輪政策布局,發改委將加快建立數字經濟政策體系,實施數字經濟等重大工程﹔山東、江西等地也設定數字經濟佔比GDP超3成的增速目標,並將5G等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傳統產業升級等作為突破口。

專家表示,未來幾年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隨著創新投入高速增長,5G、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制造業企業數字化水平持續提升,我國數字經濟正邁入量質齊升新階段。

政策齊出 央地密集部署數字經濟

我國對數字經濟發展已作出明確頂層規劃。中央層面強調,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工信部表示,今年將提升網絡支撐能力,釋放數字經濟潛能。發改委日前也提出,今年將加快建立數字經濟政策體系,實施數字經濟、“互聯網+”重大工程。

目前,數字經濟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根據中國信通院數據,2002至2018年,數字經濟規模從不到1500億元增長至31萬億元,16年間增長208倍,年均名義復合增速達到38%,遠超同期GDP增速。

開年以來,我國多地密集出台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和指導意見。中國信通院數字經濟研究部主任孫克表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呈現出規模大、增速快、動力強、結構優的整體特征,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程度不斷加速,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可以預見,未來幾年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

值得關注的是,數字經濟的創新投入正在高速增長。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以2017年為例,數字經濟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已達1.2萬億元,較2011年均翻了一番。

“數字經濟一直是經濟發展最活躍的領域,數字經濟離不開數字技術的發展,數字技術本就是高技術產業的典型代表。”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電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長李藝銘表示,在穩定的成果轉化效率下,創新投入的增加將從整體上提升企業的技術實力和行業的競爭力。

孫克表示,下一步需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構建新型網絡,用新基礎支撐新體系。強化基礎技術研究,推進通用芯片、基礎軟件、高性能計算、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研發和商用。

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進入風口期

在數字經濟發展中,以5G、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網絡基礎設施將發揮關鍵支撐作用。記者從工信部獲悉,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將是今年重要發力點,包括繼續開展網絡提速降費,加快固定寬帶千兆應用推廣,加快5G商用部署。國家發改委此前表示,2019年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

賽迪智庫數據顯示,當前13.1億移動寬帶用戶、98.6%手機互聯網普及率、70%高速率寬帶(100Mbps以上)都為我國數字經濟的騰飛奠定了良好的用戶和渠道基礎。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安暉表示,在新的競爭環境下,移動互聯網規模的擴大和網絡普及率的提高,將逐漸形成區域數字經濟發展的新紅利。

今年多個省市已就新一代網絡基礎設施作出明確部署。四川省提出,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北京市提出加快5G、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陝西省明確將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安暉表示,在5G等新一代移動通信商用的帶動下,各區域信息基礎設施投資有望持續增加。

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成主攻方向

數字經濟發展中,產業數字化是主陣地。目前,制造業生產領域融合創新活躍,工業企業數字化水平持續提升。記者從中國信通院獲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生產設備數字化率、數字化設備聯網率已分別達到63.3%、46.4%、44.8%和39%。

李藝銘表示,2019年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不斷進入實質環節,包括設備數字化、流程數字化、知識數字化和業務數字化。智能制造將在數字經濟的發展中起到更加基礎性和支撐性的作用。

“制造業數字經濟取得可喜成績,但繼續發展面臨許多挑戰。一是多數企業數字化水平較低,網絡化、智能化演進基礎薄弱,制造企業數字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二是數字化解決方案供應商缺乏。”孫克表示,推進產業數字化要突出主攻方向。加速推動制造業數字經濟,深化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創新,大力發展工業大數據,推動傳統制造業加快數字化轉型。

工信部部長苗圩日前在2019工業互聯網峰會上表示,將加快重點工業設備和企業上雲的步伐,加大培育綜合解決方案的提供商和平台企業,開展跨行業、跨領域平台的遴選和集成應用的試點示范。針對不同地區、不同規模企業之間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緊緊圍繞打造解決企業痛點的特色整體解決方案,支持鼓勵相關企業發展定制化的產品和服務。

(據《經濟參考報》)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