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機器人蓋樓!“智能+”建筑行業現新風口

董菁
2019年03月20日08:06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今年兩會,“智能+”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人工智能再次成為熱點。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智能制造和傳統產業升級被單獨列段重點闡述。

一直以來,中國建筑業作為傳統產業的典型代表,面臨勞動力短缺、勞動生產力率低、工作環境較差、施工安全風險等痛點。當人工智能遇上傳統建筑行業,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日前,記者走進碧桂園集團,試圖描繪出智能+建筑行業未來的模樣。

用建筑機器人代替人工蓋樓 提高勞動生產率

博智林機器人實驗室。

在一塊被四面牆圍起的空間內,三台機器人正協作開展地磚鋪貼工作。一台機器人負責做砂漿粘合劑的鋪貼,中間的機器人則忙於拖運物料,還有一台機器人則在進行安裝……這種類似科幻電影裡的場景,正在廣東博智林機器人公司(下稱“博智林”)坐落於順德北滘南平路的實驗中心上演。

博智林是碧桂園集團全資子公司,2018年7月成立。雖然成立時間不長,如今該公司研發的砌磚機器人、鋪地磚機器人、外觀質量檢查機器人等已經可以直接應用於工程建設,還有更多種類的建筑機器人正在實驗中心加緊研發。

“假如一棟30層樓的建設,70%的工人用建筑機器人來完成,留30%的建筑熟練工,培養20%的操作建筑機器人的新型建筑工人,不僅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安全和質量問題,還能大大提高勞動生產率並節約大量成本。”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集團董事會主席楊國強提出了“推進人工智能和建筑機器人深度融合”的建議。

他指出,機器人可以接管一些高危險的建筑工程任務,從而改善建筑環境中的工人安全狀況,實現人員“零傷亡”。“時代在進步,重復的高強度勞動不應該繼續存在。利用機器人完成部分建筑工作,正是行業未來探索發展方向。”

楊國強在提案中建議,應從政府層面加強對人工智能和建筑機器人深度融合的引導和支持,積極推進制定行業標准,加速建筑機器人的應用﹔建筑行業協會、高校等應積極參與行業標准制定﹔施工單位則要積極導入建筑機器人。

在楊國強看來,引入建筑機器人蓋樓迫在眉睫。早在3月1日的集團管理會議上,他就提出:“希望建筑機器人今年能完成量產前的試運營,在2020年開始大量投入使用,這個是我自己的時間表。”

對此,楊國強如是說:“科技的進步不可想象,今天加大對科技的投入正是時候,如果再不努力的話就將落后了。”

打造高科技產業生態圈 讓“中國硅谷”遍地開花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的加速普及,造房、賣房已不再是建筑企業的唯一發展路徑。在傳統的住宅開發、物業服務以及新業務長租公寓、物流倉儲等領域,植入科技基因,為產業賦能,被視為建筑企業決勝下半場的重要因素。

在廣東惠州潼湖生態智慧區,由碧桂園打造的科技小鎮正在吸引越來越多高科技企業的目光:“智慧”應用隨處可見,由無人機、無死角視頻監控、人臉識別、智能眼鏡等設備組成安防系統﹔有由光伏發電、微風發電、光伏跑道、自動滴灌智慧等組成的生態節能環保系統……

碧桂園產城發展事業部總經理向俊波介紹,小鎮自動工伊始就致力於打造一個全數字、全光網的智慧科技小鎮,實現小鎮物物相聯、人物互動、萬物互聯,利用物聯網平台、大數據平台、支付平台和互聯網平台,為物聯網產業提供一攬子優質服務、為居民提供智慧生活、為城市提供社會化的管理與服務。

目前,潼湖科技小鎮已匯聚包括思科、創新工程、浪潮集團等80余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科研機構。

港青科研考察團赴潼湖科技小鎮參觀。

無獨有偶,在佛山市順德區,一條價值千億級的機器人全產業生態鏈正在形成。2018年,碧桂園宣布在順德打造集科研、實驗、生產、文化、生活、教育於一體的機器人谷。

碧桂園集團副總裁兼博智林機器人總裁沈崗表示,“至2023年底,博智林機器人將在機器人谷引入上萬名全球最頂級的機器人專家及研究人員,吸引各類機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微電子、生命工學等多維領域的創新企業進駐園區,完成機器人研發、生產制造與公共服務平台的無縫對接。機器人谷項目建成后,將實現從機器人人才培養、機器人核心技術和本體研發,到核心零部件和機器人本體生產制造、各類場景系統集成和實踐應用的全產業鏈服務平台,為機器人產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碧桂園還計劃在機器人谷建設機器人大學園區,目前已經與清華大學等18所大學建立戰略合作關系,並與東北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分別建設研究生產學研創新基地和聯合研究院。“通過一個機器人谷和機器人大學,把全世界從事有關機器人創業的人都能聚集起來。”楊國強對此信心滿滿。

事實上,自2016年8月提出“產城融合”戰略以來,碧桂園先后在惠州潼湖、廣州增城、佛山順德等地建設科技小鎮,如今已卓有成效。

正如創新工場董事長兼 CEO 李開復所說:“過去我一直認為環境是不可控的,隻能有機形成,但在深入了解碧桂園后,我的看法發生了改變:環境是可以創造的,碧桂園有希望打造出硅谷那樣的環境。創新工場可以提供人才和科技等方面資源,而碧桂園可以建設有利於工作和生活的優質環境。”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