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德斌:類似ofo押金難退現象今后有望破解

2019年03月20日08:29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3月19日,交通運輸部就《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試行)》公開征求意見,新規顯示,交通運輸新業態包括網約車、汽車分時租賃和共享單車等。新規明確運營企業原則上不收取用戶押金。設置押金上限,如分時租賃押金不得超過單車成本的2%。在預存資金上也設置了限制,如共享單車預存資金不得超過100元,其他交通新業態不得超過8000元。在備受關注的共享單車押金退還問題上,明確“押金應當日退還給用戶”。

新規開始征求意見,對備受關注的共享單車而言,無疑釋放出行業押金規范化管理的明確信號。制定押金收取標准,明確押金退還期限,倡導免押服務等,都是為了給共享單車押金管理立規矩,避免再發生押金濫用、難退等現象。

近年來,網約車、分時租車和共享單車等新業態發展迅猛,已拓展出新的市場空間,培育了新的交通出行習慣,在全國擁有眾多用戶,對社會各方面亦產生一定的影響。不過,以共享單車為代表的交通新業態,也衍生出很多問題,比如亂停放、押金難退、僵尸單車等,引起市民諸多抱怨不滿。其中,以共享單車押金遭到挪用、難退的問題最大,引起社會較大關注,紛紛要求監管部門採取措施,對押金予以嚴格規范管理,以保障廣大用戶的合法權益。

在共享單車行業發展的高峰期,全國涌現了數十家平台,擁有數億注冊用戶,共收取了數百億元押金。由於此前缺乏行業標准和監管措施,這筆龐大的押金都由平台自行管理和處置,導致押金去向不明,處於失控狀態,被平台肆意挪用、濫用等情況時有發生。部分平台將用戶押金用於購置設備、投資理財、運營等,最終因泡沫破裂、資金鏈斷裂等而灰飛煙滅,造成大量用戶無法拿回押金。

此前中消協調查數據顯示,僅在2017年,共享單車行業就有34家平台倒閉,押金無法退回,涉及金額十幾億元。而前期ofo小黃車出現資金困局,衍生出各種花式押金退還方案,有上千萬用戶排隊等待退押金,將共享單車押金難退問題推上巔峰。

相比之下,部分共享單車平台採取了信用免押金服務,不再依靠用戶的押金作為保障,而是以信用分數作為憑証,從而避免了押金亂象,亦促使用戶規范化用車,取得了非常好的社會效益。

因此,為了避免再發生押金難退事件,保障廣大用戶的切身利益,促使行業走上正軌,需要加快速度出台監管制度,及早對共享單車等新業態立規矩,為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保駕護航,讓社會大眾能夠享受到更優質的服務。交通運輸部發布的征求意見稿,向著規范化管理邁出了一大步,希望能夠盡早正式推行並嚴格落實下去,讓交通新業態發展更穩健、更良性。(江德斌,作者為財經時評人)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