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東方精工巨虧背后:10億募投項目停滯9個月

2019年03月20日08:59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2018年的東方精工(002611,SZ)產生巨虧,其實從其停滯的募投項目就可見端倪。

2017年2月,東方精工公告稱,公司擬募資10億元,用於普萊德溧陽基地新能源汽車電池研發及產業化項目(以下簡稱普萊德溧陽基地),進而擴大普萊德的研發和產能。

普萊德溧陽基地,是東方精工收購北京普萊德新能源電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普萊德)的配套募投項目。東方精工稱,普萊德產品需求旺盛,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而資金是普萊德發展的主要瓶頸之一。

但是截至2018年6月底,普萊德溧陽基地的累計投入金額為6188.41萬元,投資進度6.19%。而這一進度,從2017年9月8日開始,已停滯了9個月。

2019年3月11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來到普萊德溧陽項目的建設地——江蘇中關村科技產業園區。普萊德溧陽基地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公司相關負責人都在開會,不方面接受採訪。隨后其透露稱,該基地於2016年底建設完成,2017年已經開始投產。

普萊德溧陽基地建設緩慢

普萊德溧陽基地的建設主體是常州普萊德新能源電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常州普萊德)。該公司注冊於2016年3月24日,注冊資本3億元,是普萊德的全資子公司。

按照建設規劃,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為第一期建設期,擬投資3.06億元,實現年產0.43GWH的產能﹔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為第二期建設期,擬投資6.94億元,累計實現年產2.15GWH的產能。

可矛盾的是,錢有了,項目的建設進度卻停滯了。東方精工2018年半年報顯示,截至報告期末,普萊德溧陽基地累計投入金額為6188.41萬元,投資進度僅為6.19%。

3月11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來到普萊德溧陽基地,發現廠區內廠房早已建成,在東南兩側的大門外,停放了四五輛重型卡車,數輛叉車正在裝卸貨物。在廠區西北部,一幢5層的辦公樓正在裝修,樓內部分舊裝修尚未拆除,底層還堆積了大量裝修材料。一位裝修工人告訴記者,這幢辦公樓於今年正月初八(即2019年2月12日)才進場施工,目前還在開始階段。

針對上述事項,3月11日,江蘇中關村科技產業園管理委員會一位負責宣傳的工作人員表示,常州普萊德在園區內的廠房均為租賃,不存在新建建筑,且均已通過消防、環境審批。

為了提升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系統的研發與生產能力,除了在常州,普萊德還計劃在廣州新增產能基地。東方精工公告稱,廣州的新增產能基地,主要建設主體是廣州普萊德新能源電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州普萊德)。

3月15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實地走訪了廣州普萊德的注冊地——廣州市增城區增江街東區工業園緯五路六號。但是記者驅車前往該地,看到的卻是廣州市增城區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一位工作人員稱,該局於2007年就在此辦公,未曾聽說廣州普萊德。

接連拿下巨額訂單

募投項目停滯不前的另一面,是普萊德接連簽訂採購大單。

2017年6月26日至7月14日,普萊德分別與北汽新能源、福田汽車簽訂了總價值46.39億元的採購訂單﹔2018年3月,普萊德又與北汽新能源簽署了《2018上半年度採購協議》,涉及總金額約18.69億元。

同時,東方精工此前一直看好普萊德。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報也顯示,受益於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景氣度提升,普萊德預計,2018年銷售訂單較2017年同期顯著增加。

上述情形,部分工人“感同身受”。3月11日傍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看到大量工人從常州普萊德廠區魚貫而出,多數身著印有“普萊德”標識的制服。

一名勞務工人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工廠內工人超過300人,所有廠房均已投產,一般工作時間為上午8點至下午4點,不過入職以來其經常加班到晚上8點。

該工人還向記者透露,2018年9月之前,常州普萊德並未招工。“基本都是北京普萊德的員工,以前人特別少,沒有機器,2018年下半年機器才運過來,2018年9月才開始擴招。”而對於工廠擴建方面的消息,該工人稱暫未聽說。

針對普萊德近期的經營情況,記者向常州普萊德一位工作人員進行詢問,但該工作人員表示,未經許可,不能向記者透露相關信息。

3月12日,記者就上述事項向東方精工証券部發送了採訪函。3月15日,東方精工董秘周文輝表示,目前正處於上市公司的年報披露期,不方便接受採訪。(記者 邱德坤 實習記者 黃鑫磊 編輯 魏官紅)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