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出席中國人工智能·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競賽啟動儀式並致辭

工信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四方面促進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2019年03月20日16:21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董菁)3月20日下午,中國人工智能·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競賽啟動儀式暨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劉烈宏、公安部副部長林銳、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等出席活動並致辭。

王新哲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技術,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予以大力發展。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積極促進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加快人工智能產業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目前,我國人工智能產業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從基礎支撐、核心技術到行業應用的產業鏈條正在形成,產業集群初步顯現。

王新哲強調,舉辦人工智能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競賽,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安全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對於提升我國多媒體信息識別水平,助力國家網絡安全和公共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希望通過此次競賽,從四個方面促進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一是強化創新驅動謀發展。瞄准國際同類競賽標准,對標國際先進技術水平,遴選一批創新能力強、技術和應用水平領先的團隊和企業,引領技術、應用和產業協同發展。二是突破核心技術補短板。聚焦我國人工智能發展面臨的突出短板,聚焦多媒體信息識別領域重點應用需求,聚焦網絡空間治理迫切需求,促進創新要素更多投入到短板和急需技術攻關,合力提升技術與應用創新水平。三是加強成果轉化促應用。充分發揮競賽激勵創新、引領發展、促進應用的目的,大力支持和廣泛推廣先進技術和典型應用,努力構建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經濟形態。四是選拔激勵人才強基礎。把競賽打造成為人才展示培養的重要平台,選拔一大批優秀人才,激勵人工智能領域人才成長,加強后備人才培養,為我國人工智能發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撐。

此次競賽活動由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聯合指導,廈門市人民政府主辦,旨在推動我國人工智能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發展,更好地服務網絡安全和公共安全工作。來自人工智能領域專家學者以及部分企業、科研院校等相關單位的代表共300余人參加啟動儀式。啟動儀式前還舉行了專家聘任會議,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高文等24位專家學者受聘擔任競賽指導專家委員會委員。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