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增值稅率從16%降到13% 制造業減稅“紅包”究竟有多大

2019年03月21日08:1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科技創新的主戰場,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近年來,我國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為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降成本、減負擔。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增值稅改革,將制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制造業成為增值稅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此次減稅也將為制造業減負增力,增強企業效益、活力、創新力,為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提供源源動力

鋼鐵業打開百億元增效空間

記者 周 雷

“增值稅是鋼鐵業的第一大稅種。今年要將增值稅稅率下調3個百分點,能夠明顯降低鋼鐵業稅負,受到行業企業普遍歡迎。”中國國際工程咨詢有限公司冶金建材部主任陳子琦表示,這次增值稅減稅力度非常大,僅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業的減稅增效空間就高達200億元到300億元,對於促進鋼鐵業以及下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有裨益。

據初步測算,增值稅稅率調整后,每噸鋼材稅負下降空間約在20元至30元,今年僅鋼廠增值稅環節減稅空間就達200億元至300億元。此外,增值稅率下降還會減少以增值稅為稅基的附加稅繳納。

“增值稅減稅的效果立竿見影,能明顯減輕企業負擔,增加鋼鐵行業利潤空間,使鋼鐵企業有更大的信心和能力提質升級。”陳子琦表示,這幾年通過“去產能”和取締“地條鋼”,鋼鐵行業已走出全行業虧損的困境,目前行業盈利水平已恢復正常,但仍面臨著加快轉型升級以及實現綠色發展等艱巨任務。通過減稅,鋼企效益進一步提升,將有更大的能力推進產業升級和節能減排。其中包括,加大創新投入,更好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大節能減排力度,推進超低排放改造﹔降杠杆、防風險,盡快把部分鋼企過高的負債率降下來。

值得注意的是,增值稅減稅,會讓鋼鐵行業普遍受益,但各企業受產品結構不同等因素影響,受益程度會有所不同。由於增值稅是對商品生產、流通、勞務服務中多個環節的新增價值或商品附加值征收的一種流轉稅,相對於主要生產低檔大路貨產品的企業,主打高檔次、高附加值產品的鋼鐵企業減稅增效空間會更大、金額更可觀。可以說,大力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鋼鐵企業在減稅中獲得感更強。

“鋼鐵行業增值稅稅率下調,還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帶動下游產業,特別是制造業降本增效。”陳子琦表示,鋼鐵作為國民經濟基礎產業,其減稅利好因素也會傳導至機械、汽車、家電、船舶等眾多下游產業。此次減稅除了能為鋼鐵行業增效外,還有利於支持鋼鐵企業降價讓利,以拓展市場空間、提升鋼鐵產品競爭力。這對於降低下游產業的採購成本,帶動更大范圍的企業增活力、提效益,乃至增強我國制造業整體競爭力都是有益的。

汽車降價有望提振市場

記者 楊忠陽

“《政府工作報告》將制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包括汽車在內的制造業迎來了重大利好。”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小康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張興海剛回到公司,便與同事們分享喜悅之情。

張興海代表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大幅度減稅降費,令人歡欣鼓舞,比如小康集團僅增值稅稅率下降一項,每年節約的費用就達6000萬元。“這筆節約下來的費用不會為企業所有,而是將把政策的紅利讓給用戶,擴大消費,讓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汽車屬於增值稅應稅項目,稅率下調后,無論是進口車還是國產車都有下調售價的空間。3月15日,奔馳打響了降價第一槍。該公司表示,將貫徹“減稅降費”“讓利於民”的政策,提前下調梅賽德斯-奔馳及smart在中國大陸全部在售車型的廠商建議零售價。

隨后寶馬迅速跟進,寶馬(中國)汽車貿易有限公司和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聯合宣布,即日起下調在中國銷售的汽車產品的廠家建議零售價。捷豹路虎也在同日宣布,提前下調在華銷售的捷豹和路虎品牌全系車型廠商建議零售價。16日晚,沃爾沃汽車也宣布下調車價。17日,福特旗下豪華汽車品牌林肯宣布下調全部在售車型廠商建議零售價。

“此次捷豹品牌車型最高降幅4.2萬元,路虎品牌車型最高降幅8.5萬元。”捷豹路虎中國區副總裁王燕告訴記者,其中,路虎攬勝車型降幅超過3.3萬元,捷豹XFL最高降幅為1.5萬元。

事實上,這已不是汽車業第一次因增值稅下調而降價。去年5月1日,制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由17%下調至16%,當時一眾汽車品牌也迅速響應。

有關專家表示,此次情況與上次類似,相信隨后還會有其他豪華品牌也會繼續跟進。不同的是,此次增值稅稅率下調幅度更大,對豪華品牌終端實際售價影響自然也會更大。

針對此次每款車“降價不是3%,而是2%左右”的疑慮,全國乘用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解釋,增值稅稅率降低,並不是客戶誤解的產品可以降價3個點,否則國家出台這個政策不是給企業減稅,而是增加負擔。在他看來,國家降低增值稅3個點,要分解到產業鏈各環節,並對增值部分帶來較好的減稅效應。

業內分析人士預判,豪華品牌的全線“降價”,將進一步縮小與合資品牌的價格差距,從而形成自上而下的一波“降價潮”。一大波B級車、A級車現在可能正趕在降價的路上。本次降稅政策落實后,有利於促進汽車消費。

光伏平價上網再提速

記者 王軼辰

“此次降低增值稅可謂正逢其時,有利於進一步直接降低光伏發電‘非技術成本’。”業內專家表示,降稅將引導行業聚焦技術創新、提質增效,早日擺脫補貼依賴,實現平價上網,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重要貢獻。

光伏發電成本包括技術成本和非技術成本,從多年來的發展情況看,光伏行業的技術成本大幅下降,但總成本中佔比高達20%至30%的非技術成本卻並未呈現同步下降趨勢。當前,我國光伏行業正處於平價上網過渡期,雖然標杆電價不斷降低是大趨勢,但光伏行業發展依然需要可持續的政策支持。

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仁賢說,從財務角度分析,降低增值稅將帶來增值稅附加、應收賬款計提減少,也能緩解企業流轉資金的壓力,從而降低企業財務負擔,這是真金白銀的紅利,切切實實幫助企業解決了實際問題。去年,陽光電源營收突破100億元,按照降低3%的稅率計算,每年可為他們節省一筆可觀的財務支出。晉能科技總經理楊立友同樣認為,制造業增值稅稅率降低將推動整個光伏產業鏈企業稅費負擔降低和光伏制造業成本下降,協同促進光伏發電度電成本降低。

與所有制造業一樣,光伏行業近年來也面臨著裝備和原材料成本上升、非技術成本居高不下的困難局面。國家降稅舉措將對光伏行業產生積極影響,激發行業發展活力。“稅收成本作為非技術成本的環節之一,在行業追求平價上網的當下,減稅可從一定程度上降低制造成本,對加速平價上網和行業高質量發展也有一定作用。”蘇美達集團總經理蔡濟波說,減稅主要可以降低在組件生產制造環節的成本。同時,在海外市場擴張方面,可以減輕產品的成本壓力,提高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曹仁賢表示,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降稅意味著企業的包袱輕了,企業有了更多的經費可以投入到技術創新和人才培養上,信心指數和內生動力強了,技術革新、產業轉型升級有了更多可能。降稅不僅是單個企業眼前的紅利,更是行業長遠可持續發展的紅利。

“降低3%的稅收對利潤越來越薄的光伏制造業起著明顯的正向作用。也意味著企業將增加利潤,會有更多資金投入技術研發中,推動光伏產業向低本高效方向發展,早日進入平價上網階段。”在東方日升全球市場總監庄英宏看來,此次減稅對光伏制造業非常有利。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