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零售從概念變成現實 酒企紛紛擁抱新零售

2019年03月21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阿裡、騰訊、京東等互聯網巨頭流量爭奪戰的持續升級,“新零售”正在從概念變成現實。如今,“新零售”已經在更加垂直細分的領域悄然改變著人們的生活。

而在今年的春季糖酒會上,不難發現,白酒行業的新零售也愈演愈烈。用酒仙網舉例,此前酒仙網布局線下渠道的項目:“酒快到”,將以河北、河南、山東等十大重點省市為核心區域發力,在全國范圍內布局門店。

事實上,從數據來看,中國酒類電商公司的市場份額與其他國家相比,劣勢較為明顯。

資料顯示,中國酒類零售總額約1.5萬億元,但中國所有酒類電商公司的市場份額總和尚不足整個行業的5%﹔排行業前幾名的渠道公司規模最高僅有40億元-50億元的規模。各個省區的渠道經銷商的銷售規模能夠做到2億元到3億元,就屬超級經銷商了,市場集中度非常之低。

而與此相對應的是,在美國,最大型的葡萄酒和烈酒經銷商南方酒業公司市場規模佔比整個美國酒類行業31%,澳洲最大的酒業公司沃爾沃斯全年的市場銷售額佔到整個澳洲市場的36%。

不難看出,與美國和澳洲相比,中國酒業流通市場潛藏著巨大的市場空間。這是包括華致酒行、酒仙網、酒便利、歌德盈香以及華龍酒直達在內的中國實力派酒業流通企業群共同的機會。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中國酒業流通領域知名企業眾多,但其實今時今日,從新零售“人、貨、場”戰略高位布局的視角來看,真正進入賽道的頭部企業不過隻有華致酒行、酒仙網、1919酒類直供三家。

然而,在中國市場上,目前酒商也面臨許多問題。在酒仙網舉辦的中國酒業新零售戰略發展論壇上,中國酒類流通協會會長王新國就指出,雖然中國酒業流通市場潛藏著巨大的空間,但是比如傳統渠道的降效和營銷資源的消耗以及新零售給傳統渠道帶來的沖擊。“新零售的興起挑戰著傳統酒業的營銷理念和方式,為行業的細分市場提供了現實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論壇上,五糧液也牽手酒仙網,一同探討酒類新零售。五糧液集團副董事長、股份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鄒濤表示:“五糧液與酒仙網之間,從當年破冰式的初次合作,到如今越來越深地緊密連結,例如共同打造密鑒系列爆款酒水、酒仙網國際名酒城中都有五糧液店中店入駐等,本質上都以精准服務消費者為驅動。酒仙網作為酒業新零售的先行者,擁有良好的線上線下資源,我們雙方除了此次簽署系列酒戰略協議外,還將在鞏固以往的合作、擴大運營、拓寬已有的合作渠道基礎上,謀求在新的賽道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在五糧液相關負責人看來,數字化轉型一直被視為“助推五糧液盡快成長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舉措。此次與酒仙網戰略合作的簽約對五糧液來說,旨在“實現對市場的精耕細作和快速響應”的營銷改革,意味著五糧液數字化轉型進入“縱向深入”時刻。而於酒仙網來說,不僅是可以為消費者帶來更多樣化的五糧液酒水結構,更是對酒仙網品牌影響力肯定。(記者 余若晰)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