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抖音等“網紅”炒火西安城 西安旅游淨利大增6倍

2019年03月21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8年對於西安這個城市來說,可以稱得上炙手可熱。在抖音等平台上,西安的熱度長期位居前列。而這背后,是西安這個千年古都的城市營銷。從2018年春節的“西安年·最中國”到“春滿中國·醉西安”、“夏爽中國·嗨西安”、“秋染中國·賞西安”等系列活動的帶動下,西安旅游市場火爆,2018年實現旅游總收入2554.81億元,比上年增長56.4%。

事實上,不僅旅游市場火爆,西安的城市形象也得到了提升,一躍成為倍受追捧的“網紅城市”。

在網紅城市的效應帶動下,上市公司西安旅游在2018年也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據西安旅游年報顯示,公司營業收入為8.86億元,同比增長21%﹔淨利潤為9627萬元,同比增加618.64%,實現扭虧,2017年虧損1856萬元。西安旅游表示,2018年,公司搶抓大西安城市營銷商機,分享城市發展紅利。圍繞“西安年·最中國”等系列活動,各經營單位挖掘自身優勢,創新營銷手段,緊緊抓住旅游+文化題材,圍繞各項主題,精選50多個旅游目的地、推出15條各具特色精品線路,印象關中、狂歡音樂醉解放、Cool爽上林等全新產品,進一步增強市場競爭力,提升品牌影響力。

西安交通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中心副主任呂曉寧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西安通過策劃,整合文化旅游資源,引爆了旅游市場,推動西安旅游產業的發展,對於西安的文化旅游相關企業的發展也起到了引領作用,比如餐飲、旅行社等,同時,還迅速提升城市形象,為城市發展帶來綜合效應。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旅游利潤的增長,還得益於投資收益。2018年,西安旅游獲得投資收益近1.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03.12%。對於西安旅游來說,一個新的利好是《西安市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實施意見》正式印發,西安市提出,將大力實施“旅游產業倍增計劃”和“旅游國際化行動計劃”,推進旅游融合發展,構建旅游產業新體系,加快國際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設。到2020年,全域旅游示范市成功創建,旅游總收入突破3600億元。

呂曉寧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作為千年古都,西安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和旅游資源,“但長時期以來,這些資源的價值沒被充分挖掘釋放出來,旅游產業沒有得到充分發展,文化旅游類企業也沒有做大做強。”

為了撬動這些資源,西安打破傳統條塊管理藩籬,將全市大部分文化旅游資源劃轉給全國首個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區——曲江新區統一規劃和運營。

西安旅游也被置身於這一大背景之下。2018年,西安將西安市國資委持有的西安旅游集團100%國有股權無償劃轉給曲江管委會持有。(見習記者 殷高峰)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