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三桶油產業鏈被打斷 組建國家管網公司釋放啥信號

2019年03月21日08:39 | 來源:CCTV-新聞
小字號

  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強調,要推動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改革,組建國有資本控股、投資主體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會議同時強調,要推動形成上游油氣資源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中間統一管網高效集輸、下游銷售市場充分競爭的油氣市場體系。

  國家油氣管網公司到底怎麼建?一個上游資源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下游銷售市場充分競爭的油氣市場怎樣才能形成?3月20日晚,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韓曉平和央視財經評論員劉戈做客《央視財經評論》演播室,深度解析。

  新聞鏈接:

  石油天然氣管道公司醞釀多年

  2016年《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改革的若干意見》提出:“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的干線管道獨立,組建國有資本控股、投資主體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氣管道公司。”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干線管道獨立,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

  管網改革 怎麼改?

  韓曉平:管網改革打破縱向壟斷 激勵多元投資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 韓曉平:建立國家管網公司,會極大激發整個社會在油氣行業的投資。

  目前油氣管網建設確實比較滯后,也束縛了整個能源結構轉型,所以,從早期石油天然氣深化體制改革就提出要把油氣銷售和長輸管網分開,分開后才能真正測算運輸成本﹔再一個是,解決管網對第三方准入。現有管網都是企業管網,彼此不連接。

  打個比方,修高速公路,現在每家公司都修一條高速公路,這條路隻能跑我自己公司的車,別人公司的車不讓上來,可能軌道、各方面標准都不一樣,你就上不來。以后要把所有的路都收在一起,成為一個面向所有車輛的高速公路網。

  劉戈:管網單立 油氣改革棋局的關鍵一子

  央視財經評論員 劉戈:單獨組建管網公司,這一點充分說明了這個方案的積極態度,因為這是要把中石油、中石化本來擁有的全產業鏈條中間這一塊拿出來。

  在此前的改革討論中,不是沒有別的聲音,比如不必徹底分離,還在原來的公司體系之內等。但現在看來是釜底抽薪。完全單獨列出來,說明改革的決心和措施更加強勁。

  韓曉平:未來的管網公司不太可能形成新的壟斷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 韓曉平:盡管納入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現有的管網資產,但其他主體也可以繼續建設跨省管網,並不是說我建了你不能建,隻不過前提條件是你隻能做這一環,不能上下游都干﹔第二個,管網公司不針對消費者,它隻對接上下游,上游的氣田和下游的經銷商簽協議,我根據我的運力給你,如果不夠我再建新的管網。

  油氣產業 怎麼變?

  韓曉平:公平准入 促進油氣大發展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 韓曉平:這次會議強調上游要多主體多渠道供應,下游銷售市場要充分競爭。

  這個改革思路的關鍵,就是要解決公平准入。我們在做油氣改革研究的時候發現,沒有一個市場化國家是允許一個公司上中下游都干的,都干了之后,一方面監管會非常困難,另外所有的競爭者全部被排除掉了,沒有辦法展開競爭。

  所以,隻有把中間環節拿出來,作為一個公共基礎設施對所有人開放,才能給上下游創造公平准入的條件,進而形成整個行業的充分競爭。

  劉戈:“三桶油”產業鏈被打斷 有利於激活市場

  央視財經評論員 劉戈:現有的油氣鏈條是個閉環,別人想插都插不進來。從中間打斷它,相當於打通原來產業瓶頸。不僅是有更多建設資金來源,更高的資金使用效率,而且能進一步推進油氣“運銷分離”,加快管道和儲運設施互聯互通進程,有助於統一調配資源。

  另外,單獨的管網公司可以執行更清晰的成本核算,用市場手段降成本,更接近“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發展思路。

  韓曉平:組建國家管網公司 油氣改革邁出關鍵一步

  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顯君:按現在的測算,到2025年整個天然氣管網建設要投入11.5萬億,這個量是很大的,遠遠超出中石油、中石化的承受能力。

  不建管網,天然氣就沒有辦法消化,沒辦法進行能源結構轉型。但要把錢全部砸到管網上,上游勘探開發就沒有足夠資金投入,能源安全又面臨問題。

  所以,單獨組建管網公司,引入多元資本,是打開這個死扣的關鍵一步。這一步邁出去之后,會吸引大量資金進入,管網建好后,通常能運行六七十年以上,收益又比較穩定,是社保基金、企業年金這類資金很青睞的項目。

  我們國家油氣資源還是比較豐富的,就是投入不足、創新不足,有更多的企業參與、資金投入才能有更多創新,最終解決能源結構轉型與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責編:杜燕飛、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