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18財年總營收近190億元 騰訊音樂增至3000多萬首歌

2019年03月21日08:4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作為國內第一家上市的在線音樂娛樂平台,自去年12月份正式挂牌紐交所后,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ME,以下簡稱“騰訊音樂”)的業績表現就備受關注。3月20日,其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財報。

數據顯示,2018年,騰訊音樂總收入同比增長72.9%至189.9億元(約合27.6億美元),非國際財報准則下,歸屬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118.5%至41.8億元(約合6.07億美元)。同時,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其月活用戶數和付費用戶數均保持增長態勢。

騰訊音樂首席戰略官葉卓東在當日的分析師電話會議中表示,“接下來的重心將更關注提升付費轉化率”。而騰訊音樂首席執行官彭迦信則指出,“提高付費轉化率不是一日之功”,但“我們已經有了良好的基礎,對此我們非常有信心”。

月活用戶數保持增長

總體來看,騰訊音樂在2018年的營收來源主要可被分為兩個板塊,分別為在線音樂服務以及社交娛樂服務收入。

一方面,報告期內,騰訊音樂在線音樂服務實現營收55.4億元(約合8.0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31.5億元增長75.8%。公司方面指出,該收入的增長主要得益於用戶訂閱量的增長﹔轉授權更多音樂內容給第三方平台﹔數字音樂專輯的銷售帶來的收入增長。

另一方面,2018年,其社交娛樂服務收入為134.5億元(約合19.6億美元),同比增長71.7%,該收入的增長主要得益於公司在線K歌和直播業務的收入增長。

從用戶數量指標來看,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騰訊音樂的在線音樂付費用戶達到2700萬戶,同比增長39.2%﹔社交娛樂服務的付費用戶數量為1020萬戶,同比增長22.9%﹔在線音樂服務的移動端月活用戶為6.44億戶,同比增長6.8%﹔社交娛樂服務的移動端月活用戶為2.28億戶,同比增長9.1%。

彭迦信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我們的各條業務線,包括在線音樂和社交娛樂服務,均保持強勁增長,鞏固了我們的市場領先地位。為推動業務在未來持續增長,我們堅定地投資於優質內容、創新產品和專有技術。”

加大內容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入不斷增長的背后,騰訊音樂的成本支出也有所增加。財報數據顯示,騰訊音樂第四季度營收成本為35.6億元(約合5.18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1.9億元增長62.5%。

對此,其在財報中表示,這主要是由於內容費用及收入分成費用的增加。具體來看,內容費用的增加主要是由於公司增加了針對高質量原創音樂內容,如音樂類綜藝節目的制作投入,從而提高了公司自制內容費用﹔市場價格的增長﹔以及從唱片公司及其他內容合作伙伴獲得授權音樂內容數量的增加。

結合騰訊音樂此次財報數據來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音樂庫已包括了來自國內和國際音樂品牌的3000多萬首歌曲。

對於接下來的發展,葉卓東表示:“我們對內容的投入會覆蓋幾個方面,首先仍會加強與國內、國際廠牌擴充曲庫的合作,包括ACG音樂、中國戲曲民樂等小眾曲庫﹔同時有一些其他形式的內容,包括綜藝,音樂推廣主題的脫口秀,甚至閱讀音頻等﹔也會繼續和唱片公司合作成立合資公司等,來進行內容上的投資和合作。”

記者注意到,就在本月初,由騰訊音樂、優酷、燦星聯手制作的原創音樂節目《這就是原創》已正式上線,其官方唯一音頻榜“猛獸原創榜”全面登陸QQ音樂及全民K歌。而這也是騰訊音樂繼成功參與現象級網綜《創造101》、《明日之子2》后,在音樂類綜藝節目中的新動作。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經理羅羿此前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節目(《這就是原創》)的賽制能夠跟騰訊音樂的很多部分相結合,“后續還有很多計劃,隻要是能夠推動好音樂、為音樂人提供更多變現機會的,我們都會嘗試”。

在葉卓東看來,隨著這部分音樂綜藝被更多人所喜愛,在助力推廣騰訊音樂相關產品的同時,其中選拔出的優質音樂人,也將成為平台自有內容的創造者。(記者 謝若琳 陳 煒)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