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對非法醫療美容說“不”

金振婭
2019年03月21日09: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非法醫療美容說“不”——我國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成效顯著

  近年來,隨著公眾對改善自身形象的需求不斷增加,醫療美容項目隨之增多,但有些不法人員借助一些非法醫療美容形式斂財,特別是違規使用注射用透明質酸鈉、肉毒毒素等“微整形”項目,而且多採用網絡支付,也沒有收費票証,行政部門取証困難,給百姓的醫療安全帶來較大隱患。2017年5月,原國家衛計委聯合中央網信辦等多個部門部署了為期一年的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

  打擊無証行醫 規范醫療美容服務行為

  2017年伊始,為了取得實效,原國家衛計委印發專項行動方案,要求各地建立聯絡員機制,定期召開會議研究推動工作。很快,黑龍江、江西、貴州等6省(區)成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山西省協調綜治辦、法院、檢察院等部門參加專項行動﹔浙江等省將專項行動列入對地方政府的考核﹔遼寧、山東等省提前主動部署,規范美容醫療機構服務行為﹔湖南、西藏等9省(區)公安部門專門印發通知部署專項行動有關工作,其他的省市也結合本地的具體情況,推動專項行動開展。同時,中國整形美容協會聯合有關行業協會發表自律聲明,組織開展美容醫療機構服務質量評價﹔市場監管部門將市場主體經營行為納入企業信用信息,強化違法信息公示,建立信用約束機制,對違法經營主體實施聯合懲戒。

  據了解,此次專項行動總計檢查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企業103362家,查處違法案件1769件,責令改正3207家,責令停產整頓184戶,吊銷許可7家,移送司法機關涉嫌犯罪案件139件,有力打擊了無証行醫,規范了醫療美容服務行為。

  此外,專項行動還針對違規醫療美容培訓進行整治。一些未取得相關資質的非法機構或個人通過網絡渠道招募學員,幾天時間就“培養”一批微整形“從業者”,同時通過以訓代銷等方式,非法銷售注射用透明質酸鈉、肉毒毒素等產品,危害較大。因此,部分地區對已審批的職業技能培訓機構進行了監管,共檢查職業技能培訓機構5143家,責令47家機構改正,兩家停業整頓,查處違規開展醫療美容培訓案件25件。

  在此次專項行動中,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涉醫刑事案件、涉藥品安全案件1219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899名,搗毀制售假藥黑窩點728個,總涉案金額近7億元。全國海關立案偵查、調查各類透明質酸鈉、膠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走私違法犯罪案件912起,案值共計8832萬元,偷逃稅款981萬元。另據統計,立案偵辦走私舊醫療設備等禁止進出口貨物案件6起,查獲舊醫療設備12台。

  提高求美者安全就醫和監督的意識

  在我國,一些公眾對醫療美容認識不清,自我防護意識不強,除非出現意外事件或者糾紛,接受非法醫療美容服務的顧客一般不會主動向監管部門舉報。

  專家指出,此次專項行動之所以取得成功,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社會監督共治。一些地區及時利用傳統媒介和新媒體,宣傳專項行動進展,普及科學知識,曝光典型案例,公布投訴舉報方式,不斷提高群眾防范意識,引導群眾主動抵制和舉報非法醫療美容。例如,吉林、寧夏等多個省份向單位樓宇屏、公交地鐵移動媒體、影院電影片頭等投放警示視頻﹔浙江省與電商阿裡巴巴合作推出“衛生優選”計劃,通過其旗下平台展示全省醫療美容、生活美容機構政府監管情況﹔河南省舉辦醫療美容業健康發展論壇﹔甘肅省建立有獎舉報制度﹔廈門海關公開銷毀涉案走私醫療美容針劑,以警示教育公眾……

  一年多來,全國共接到投訴舉報4646件,辦結4417件,對其中1494件投訴舉報涉事單位給予行政處罰,反饋實名舉報4278件,投訴人對辦理情況滿意率為98.8%。

  專家指出,各地要積極借助新媒體加強宣傳教育,特別要在生活美容機構加大宣傳力度,找准宣傳教育的目標人群,公布醫療美容相關許可情況,告知“微整形”相關合法產品信息,提高求美者安全就醫、安全使用藥品醫療器械的意識,引導求美者認清正規醫院、正規醫生、正規藥品,主動對非法醫療美容說“不”。

  據悉,為了防止一些非法醫療項目死灰復燃,國家衛健委正在組織專項行動“回頭看”工作,對違法開展醫療美容服務、違法生產經營醫療美容藥品醫療器械、違規開展醫療美容培訓、違規開展醫療美容廣告宣傳等違法違規行為保持高壓態勢,露頭就打,持續淨化醫療美容市場。

(責編:勾雅文、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