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無人機推動“智慧農業”

何希
2019年03月22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無人機,這一“酷炫”的前沿科技正在和農業牽手,使用無人機的農民數量正在穩步增加。在土壤分析、肥料農業的靶向施用、風暴追蹤、安全監測、污染控制以及空氣監測等領域,無人機均有用武之地。未來,無人機在農業領域的應用潛力十分巨大。

  【點評】“無人機的未來在農業”。有人如此預言。的確,當人們試圖在城市裡將無人機用於航拍、物流、娛樂時,發現會受到空域管制、公共安全等多方面的限制。而在廣闊的田間地頭,無人機取得了廣泛應用。

  事實上,英國的農業無人機,滲透率已達到18%,並正在改變農民種植作物和飼養牲畜的方式。在中國,隨著無人機技術的迅速提高,農業無人機也正在應用於作物健康、水分應用、土壤分析等土地實時信息的收集,幫助農戶更好地管理作物,實現“精准農業”。

  目前,農業無人機最廣泛的應用之一,就是農藥噴洒。以棉田為例,實現機械採棉需要噴洒落葉劑,採用人工方式的成本較高,拖拉機開進棉田則會碾壓棉花、導致減產。而使用無人機噴洒,不僅可以節省人力、降低成本,還可以做到實時、均勻、准確噴洒,最大限度減少滲入地下水的劑量。如今,一些國內的無人機企業已經在新疆等地的農田開展作業,受到農民歡迎。

  無人機更深入地介入農業領域,還將影響到農業全行業鏈條,推動農業技術革命。據了解,農業植保無人機背后是至少萬億級的農機和農藥市場,無人機的出現或將促進相關行業提高服務水准。不僅如此,“無人機+感應器+大數據”在農業領域的應用,能夠勾勒出一個多層次、全方位的“農業地圖”:土壤信息、作物信息、氣候信息,乃至農戶信息,都將得到匯總,從而提高農業生產效率。

  信息時代的農業,農民或許隻要動動遙控器,就能指揮停在蔬菜大棚裡的無人機自行裝藥、起飛、撒藥、返回。但同時專家也提醒,隻有真正到過田間地頭的企業,才能設計出管用、好用、讓農民接受的產品。比如,夏天農田裡蚊虫較多,影響無人機飛行怎麼辦?怎麼解決無人機的耐腐蝕問題,做到“皮實耐用”?年齡較大的農民對科技產品“犯怵”,如何教會他們使用?這就要求相關企業從農業的實際出發、站在田埂上搞創新。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再次提到“智慧農業”,並強調強化創新驅動發展,實施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行動,培育一批農業戰略科技創新力量。相信隨著信息時代的到來,新技術的應用將帶來更多改變時代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09 版)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