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預付卡“卡跑跑”為何能一騙再騙

2019年03月22日08: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不少消費者都遭遇過在健身、美容、美發場所購買預付卡后,店主攜款跑路的事兒。“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一家有過上述不良行為的公司,竟然一邊跑路,一邊不斷公然開店。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

  “網紅”健身房突然跑路 運營團隊此前有“黑底”

  今年初,一家在北京、上海擁有多家門店的“網紅”健身房——單車主題健身房GuCycle突然關停,店主跑路,不少會員的預付款索要無門。

  “去年他們還做了一次‘雙十一’促銷。平常一節課170元,那時一節課不到100元,很多人都充值買課了。”從2017年開始在GuCycle健身的朱女士說。

  朱女士發現,與她有同樣遭遇的還有近300名會員。據維權群內會員們自發統計,GuCycle拖欠會員130多萬元課時費。

  目前,這一健身房位於上海的4家門店均已關門停業。記者來到位於上海靜安嘉裡中心的門店了解到,有不少會員陸續來詢問GuCycle為何跑路,但無法聯系到企業的負責人。物業稱,他們已於2019年1月30日與GuCycle解除租賃合同。

  據了解,北京的2家GuCycle門店也幾乎在一夜之間關門。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這並非該運營團隊第一次跑路。此前,他們運營的“全城熱煉”項目,也發生了攜款跑路事件。

  經查詢,GuCycle所屬的十輻一轂母公司和光同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於2014年在北京成立,2015年推出“全城熱煉”健身館O2O對接平台。該平台微信公眾號已於2016年8月停更,App已經從應用商店下架,官方網站也無法打開。

  據調查,“全城熱煉”在上線一年多的時間裡,多次單方面更改消費模式,如原本99元包月的健身卡在上線半年后變成了京滬每月299元,其他城市每月199元。有消費者表示,“我們在99元包月的條件下購買了長期會員,合約尚未到期,就遭遇單方面更改消費模式。”

  北京市民李先生說:“我曾經突然被‘全城熱煉’無故清除會員資格、清空賬戶余額,客服完全不予理睬,也沒有人聯系退款或補償。”

  跑路后繼續運營多個項目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的信息顯示,和光同塵的法定代表人是陳騁,董事長是司維。2016年1月,和光同塵又在北京注冊了一家全資子公司——十輻一轂,當時的法人也是陳騁。公開資料顯示,陳騁曾憑借GuCycle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的身份,入選2018福布斯中國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單。

  記者調查發現,“全城熱煉”項目跑路后,這一運營團隊名下仍有其他健身項目。董事長司維目前參與了一個尊巴舞的健身創業項目ZumbaCN,並在該項目所屬的北京將軍趕路文化傳媒有限公司(2017年5月成立)擔任監事。此外,司維還曾開過一家尊巴舞健身房Evil Bunny。目前,Evil Bunny在嘉裡的門店也已關停。

  2019年1月30日,因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系,十輻一轂被監管部門認定為經營異常。

  日前,記者從上海靜安市場監管部門獲悉,接到投訴后,監管人員曾到Gucycle的門店,現場隻見到一名保潔人員。其上海分公司因未按時公示年報,2019年3月被依法注銷。

  多部門建立互聯網聯動信息平台 嚴格落實誠信黑名單制度

  針對預付款、預付卡消費屢屢出現跑路等現象,《上海市單用途預付消費卡管理規定》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規定明確,上海建設統一的單用途預付消費卡協同監管服務平台,歸集經營者單用途預付消費卡發行、兌付、預收資金等信息。同時,建立嚴重失信主體名單,將關門跑路、一年內因違反規定受到兩次以上行政處罰,以及存在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等情形的單用途預付消費卡經營者,納入嚴重失信主體名單。

  但記者在上海市商務委官方網站查詢發現,GuCycle並不在上海地區登記在冊的發行單用途預付卡企業中。業內人士表示,規定要求經營者應當及時、准確、完整地傳送發卡數量、預收資金等信息,但現在主要依靠企業主動申報,約束力不夠,難免產生漏網之魚。

  據了解,目前,一些有行政處罰或者刑事處罰記錄的企業會被納入監管部門的后台,實現信息共享,容易監管。而從消費者投訴到定性商家的失信行為,並納入信用監管之間的機制還沒有完全理順。

  專家建議,亟須加強對預付卡等失信重災區的信用管理,將商家的失信行為納入征信系統,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全方位信用監管。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姚歡慶表示,要建立多部門的互聯網聯動信息平台,加強企業誠信記錄分享,嚴格落實誠信黑名單制度,避免無良企業不斷行騙斂財。

  北京盈科(上海)律師事務所全球合伙人郭韌提醒,在辦理預付消費時一定要提高風險意識,多途徑了解企業的經營資質、經營狀況等,選擇一些信譽好的公司。同時,一旦遇到跑路,用戶應盡快向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報案維權,讓信息能及時被監管部門掌握。(記者 王辰陽 周琳 譚慧婷)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