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未來制造”這張“網”能為制造業帶來什麼?

2019年03月22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有了這張“網”,服裝制造企業可以實現定制化生產﹔有了這張“網”,鼠標和顯示屏可以代替工廠裡的車間主任﹔有了這張“網”,企業可以喚醒“沉睡的”工業大數據,降低產銷成本……

  這張“網”,便是工業互聯網,即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能夠打造人、機、物全面互聯的新型網絡基礎設施,形成智能化發展的新興業態和應用模式。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拓展“智能+”,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那麼,工業互聯網到底能為制造業帶來什麼?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現狀如何,存在哪些短板?

  催生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

  用戶在網上定制,訂單自動生成,企業實現智能生產,用戶和管理者可隨時隨地監測生產與物流進度,甚至可收看生產線直播……走進海爾中央空調互聯網工廠,很容易就會發現工業互聯網的“身影”。

  在海爾集團總裁周雲杰看來,工業互聯網將營造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升級的新場景,打開人們對“未來制造”的想象空間。

  北京理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認為,工業互聯網的一大優勢是人機共融、可信交互。以前工業刀具流水線作業不夠精密,現在借助工業互聯網技術,可自動消除誤差,大幅度提升良品率。

  “這是一種連接和計算的技術,可對工業的巨大資源進行優化,創造更大價值。”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說,工業互聯網可將企業生產、管理、銷售等各環節的行為全面連接和數據化,幫助企業優化供應鏈、開展訂單管理。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指出,工業互聯網促進設計、生產等環節由單點數字化向全面集成演進,加速創新機制、生產模式、組織形態和商業范式的變革,催生智能化生產、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個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

  陳肇雄表示,工業互聯網有利於降低企業要素成本,應對產業向更低要素成本地區轉移的挑戰﹔有利於加速產業高端化發展,提升產業綜合競爭力﹔有利於創新創業,發展壯大新動能。

  今年產業規模將達4800億元

  如今,不少企業已經看到了工業互聯網的潛力。

  日前,聯想集團利用工業互聯網幫助一家石化企業實現煉油智能化改造,原油轉化為汽油的效率提升了0.5至0.9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一條850萬噸的催化裂化生產線年淨利潤或將提升幾千萬元。

  “如果與工業互聯網等技術相結合,我國制造業有望在智能時代獲得新優勢。”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說。

  這只是一個縮影。當前,工業互聯網已經廣泛應用於石油石化、鋼鐵冶金、家電服裝、機械、能源等行業。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指出,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加快從概念普及進入實踐深耕階段。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測算,2019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將達4800億元,將為國民經濟帶來近2萬億元增長。然而,苗圩強調,盡管我國工業互聯網開局良好,但也面臨產業基礎薄弱、核心技術能力不強等挑戰。

  “不能忽視的是,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工業互聯網建設還處於初級階段,面臨基礎硬件差、發展不均衡、數據打不通、推廣難度大等問題。”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說,目前,我國企業上雲上平台動力不足,對工業互聯網存在畏難情緒,工業互聯網還缺乏良性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

  孫丕恕認為,工業互聯網逐步產生的產業鏈變革將會影響所有企業,幾年之后,沒有應用工業互聯網的制造企業將面臨掉隊的危機。

  抓好創新體系和能力建設

  當前,全球工業互聯網發展呈現出關鍵技術加速突破、基礎支撐日益完善、融合應用逐漸豐富、產業生態日趨成熟的良好態勢。對於我國而言,今后一個時期是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加速期,也是產業優化升級的關鍵期。

  “我國面臨發達國家制造業高端回流和發展中國家中低端分流的雙重擠壓,迫切需要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步伐,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快速構建我國制造業競爭新優勢,搶佔未來發展主動權。”陳肇雄說。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共同組織制定並印發的《工業互聯網綜合標准化體系建設指南》提出,將重點研制當前產業發展急用技術標准,計劃到2020年,初步建立工業互聯網標准體系。

  在劉多看來,我國既是制造大國,也是網絡大國,發展工業互聯網具備技術和產業基礎。今后要瞄准構建標識解析體系等領域,系統布局前沿技術,推動形成技術研究和產業應用互促互進的良好局面。

  苗圩強調,工信部將推動加強技術創新,特別是抓好工業互聯網創新體系和能力建設,引導和支持企業在原始創新上狠下功夫﹔加快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深化工業互聯網在實體經濟各領域的深度應用,拓寬發展空間。

  “必須攜起手來共建共享。”苗圩表示,要堅持開放包容發展,繼續依托產業聯盟平台,加強國家與國家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的交流和經驗分享,共同構建全球協同、兼收並蓄的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大生態。(記者 劉坤)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