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的中國力量

記者 董菁
2019年04月06日09:53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華為的Atlas智能計算平台、海爾的“智能+5G”大規模定制驗証平台、新鬆公司的系列機器人、東土科技的軟件定義控制工業服務器……當地時間4月1日-5日,被稱為全球工業技術“風向標”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在德國開展,來自75個國家和地區的約6500家企業參展,而中國展商以僅次於德國的數量異軍突起,吸引了22萬名參觀者的目光。

中國展商飽受贊揚

作為德國市值最高的公司,思愛普(SAP)集團一直是漢諾威工博會的常客。SAP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紀秉盟(MarkGibbs)說:“以前來漢諾威的中國人不少,但他們大多是來看歐美企業新開發的東西。而如今有不少中國企業在展示他們最新的技術,很多歐美人過來看。”

SAP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紀秉盟(MarkGibbs)接受記者採訪。

SAP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李強則指出了中國展商的兩個明顯變化:首先,中國企業的創新意識越來越強,願意向全世界的先進國家學習,同時也願意將自己的成果與世界分享和溝通,並從中獲益﹔第二,中國在人工智能、物聯網等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中國有大量的物聯網設備制造商,可以以較低的價格快速實現設備智能化。”

SAP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李強接受記者採訪。

在海爾的COSMOPlat工業互聯網平台展區,建陶、農業、房車、模具、機械等15個行業的解決方案吸引了不少企業家和專家的注意,“德國工業4.0之父”、德國工程院董事會主席孔翰寧就是其中之一。他說:“這是我第二次來到海爾展台,很高興看到測試平台的迭代,測試平台加入了5G和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同時與去年相比多了很多解決方案和工業應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海爾不是隻為大企業服務,而是賦能中小企業轉型升級,這點特別值得贊賞。”

德國工程院董事會主席孔翰寧(右二)與德國工程院院士、弗勞恩霍夫光伏研究院院長Eicke R.Weber(左一)參觀體驗海爾展區。

在第一次參觀工博會的安徽合力叉車集團CIO張孟青的眼中,中國展商的表現讓他十分驚喜。他說:“這一次工業展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中國力量’,有供應鏈最微小的一端,從提供原材料的到提供加工能力的,也有解決方案供應商,都代表了中國工業水平的提升,包括供應裝備和技術水平的提升。這對工業企業來說是非常好的消息。”

安徽合力叉車集團CIO張孟青接受記者採訪。

開放創新的中國企業

博覽會現場,不僅有參展的中國展商,還有很多來參觀的中國企業界人士。他們無一例外都從博覽會中受益匪淺,“機會”、“合作”和“學習”是他們口中最經常提及的詞語。

在英特爾公司的展區,英特爾與東土科技聯合展出的軟件定義控制工業服務器吸引了很多人問詢。東土科技CMO張學兵說:“中國參展企業有1300多家,但沒有真正的工業自動化行業領軍企業,大部分企業分布在工業的不同細分行業中。從國外來看,傳統的西門子、倍福、菲尼克斯等企業不斷推陳出新,都在加強軟件功能、邊緣計算、物聯網通信、雲平台接入等功能。而在工業控制現場,OPC UA、TSN成了工業自動化廠家加強實時性和進行遠程連接(互聯網、5G)的關鍵技術。”

“這是我們的機會。”張學兵說:“我們將積累多年的INTEWELL操作系統與英特爾的芯片相結合,迎合了現在工業自動化的發展趨勢,可以為網絡化智能制造提供高效、節能、省錢、省空間、易維護的全新解決方案。”

東土科技CMO張學兵(左)和東土科技(德國)公司總裁Frank接受記者採訪。

吉利汽車IT部門相關負責人則帶著兩個問題來到了現場。他說:“汽車行業現在普遍思考的是兩個問題:第一,怎麼樣實現大規模的個性化制造,在保証百萬級銷量的基礎上,滿足消費升級帶來的個性化需求?第二,如何從制造商轉型為服務提供商,讓用戶一上車,就能聽到自己喜歡的頻道、聞到自己喜歡的味道……”

欣喜的是,他在輾轉於多個展台后找到了答案。“我看到了各種可以應用於汽車行業的新技術,包括5G、自動駕駛等。回國后,我們會邀請相關企業進行具體的交流,暢談后續的合作。”

該負責人還發現,西門子、SAP等大公司拉了很多生態伙伴一起參展,從原來的單打獨斗走向了生態鏈協同。“這對吉利來說也是一樣。能不能推動汽車行業管理、產品、升級轉型?能不能將自己的能力開放給社會,從而提升中國汽車行業整體的能力?這可能是吉利以后需要思考的方向。”

普遍看好的中國市場

今年年初,SAP宣布了全新的“中國加速計劃”,繼續加大在中國的投入,引發了全歐洲的矚目。

博覽會期間,李強詢問了多名國外的合作伙伴,看他們有沒有興趣到中國開拓市場。他微笑著說:“答案是非常正面的。大多數企業都非常希望到中國開展業務,因為毫無疑問中國是全球最有潛力的市場之一。”

紀秉盟則表示,SAP為中國安排了很多新的投資項目,一是將博覽會上的新技術拿到中國市場推廣。同時,將中國開發的很多技術拿到世界其他地方推廣。

與此同時,海爾的COSMOPlat平台成功吸引了德國的百年企業Diehl、高科技聚合物材料供應商Covestro、世界最大的集裝箱運輸公司馬士基航運公司,以及日本的馬達電機制造商Nidec等多家國際知名企業前來簽約。

德國工程院院士、弗勞恩霍夫光伏研究院院長Eicke E.Weber說:“德國的大部分中小企業沒有辦法完全進行自主創新,因此提供類似COSMOPlat這樣的平台非常有必要,可以讓他們一同參與到工業4.0的進程中。”

還有業內人士指出,海爾向世界展示的不僅是以大規模定制為核心的解決方案、實踐成果和分享科技創新成果,更多的是代表中國制造業同全球各界精英加強工業互聯網領域的賦能合作,共同探討各行業生態發展方向,推動產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助力全球企業轉型升級與生態賦能。

(責編:董菁、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