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外企業合作推動產業數字化轉型

張家偉 張毅榮 張遠
2019年04月06日10: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數字化正給傳統工業帶來一場勢不可擋的變革。對此,很多中國企業選擇與國際伙伴緊密合作,共同迎接機遇、應對挑戰,推動產業數字化轉型。在1日至5日舉行的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涌現出很多此類案例。

德國知名企業西門子公司介紹,他們正與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開展戰略合作,共同打造精密電子元器件行業中基於工業互聯網平台、具有雲制造能力的智能工廠樣板間。該項目具備多品種、小批量、定制化等特點,有望將智能車間的生產效率提升50%,產品不良率降低56%。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表示,與西門子的合作有助於更好地打造並推廣“航天雲網”這一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吸引更多國際伙伴,該雲平台已完成多語言環境建設,落地多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副總經理魏毅寅介紹說,工業互聯網讓網絡信息技術和工業過程相結合,這既是全球企業發展的需求,也是數字信息時代發展的結果。不過工業互聯網的發展目前仍處於早期,“從它的成熟程度來說,還需要一個時間過程再進一步提高”。所以航天科工近年來著力推動相關國際合作,共同完善理念,積累實踐經驗。

工博會上展示的類似國際合作還有很多。據海爾家電產業集團副總裁陳錄城介紹,海爾也在積極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並在這一過程中積極尋求合作。

歐洲最大軟件公司思愛普的數字供應鏈總裁哈拉·澤內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合作至關重要。“人們已經意識到,要實現數字化轉型,需要一個開放的工業聯盟,我們有必要開展合作,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夠獨立為工廠數字化提供每一項必要工具。”

在眾多國際企業擁抱數字化轉型之時,也有不少傳統工業企業,尤其是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仍在猶豫,但業界進行數字化改造升級的趨勢已不可阻擋。

廣東嘉騰機器人自動化有限公司是奔馳、美的等國內外大企業的智能搬運機器人供應商。該公司市場部主管梁曉霞在展會期間告訴新華社記者:“大公司在轉型升級中走得更快,許多中小企業盡管在成本投入方面還有疑慮,但他們也逐漸看到大公司實現更智能化生產后帶來的經濟效益,未來還是比較看好這方面的前景。”

咨詢公司埃森哲此前發布的一份報告說,在數據驅動的工業世界中,每家企業都必須成為生態系統的組成部分,隨著顛覆性變革不斷加快,競爭規則將被徹底重塑。

(責編:趙春曉、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