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A股市場行情回暖 約1000萬戶休眠賬戶“蘇醒”

楊欣
2019年04月06日10: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周四,A股再現強勢,滬指站上3200點,創2018年5月以來新高。“社保基金減持交通銀行,股價都可以放量大漲,真是小散完勝國家隊了!”資深股民張先生近日面對火爆的股市有些興奮。

股民數量或破1.5億

經歷了3月中上旬的調整之后,3月29日以來A股市場人氣再度攀升,最好的佐証就是A股成交數據。從兩市成交數據來看,A股市場3月份成交額達到18.59億元,環比增長104.69%,創下自2016年以來的新高。而成交量攀升的背后則是投資者資金跑步入場。

3日晚間,深交所發布了一份重磅數據:3月份深市新增開戶數299萬,環比暴增109.1%,創下了自2017年3月份以來的新高,意味著投資者跑步入場。而截至2019年2月22日中登公司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A股股民已經達到1.4807億戶。這樣來看,A股股民大概率已經突破1.5億戶。

值得注意的是,以深交所發布的深市3月份299萬的開戶數粗略計算,周均開戶約75萬戶,考慮投資者在開通A股賬戶時,一般都是開通滬深兩市賬戶,以此推算,A股兩市3月份周均開戶數約75萬戶。可見,A股新增開戶數又上一個台階。

其實,早在2月26日晚間,中國結算發布了一份令市場高度關注的數據:中國証券市場上周新增投資者數31.61萬,前值為20.66萬,環比大漲53%。同時也是2018年4月以來,首次單周開戶數超過30萬,創近一年新高。

千萬休眠賬戶“蘇醒”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隨著A股行情不斷上行,一大撥A股休眠賬戶正在大舉“蘇醒”。深交所發布數據顯示,3月份深市月交易戶數到達2632萬戶。要知道,深交所發布的1月份數據顯示,月交易戶數才1486萬戶。短短兩個月時間內,交易戶數增加了1146萬戶,剔除部分新開戶數(新増開戶數並不等於交易戶數),大約有1000萬戶休眠賬戶“蘇醒”。

資深股民:增加價值型投資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盡管市場很活躍,但是能成功賺錢的投資者還是少數,因此大部分投資者對后市態度比較謹慎,觀望居多。本地投資者黃女士認為,雖然市場很紅火,但是普通散戶跑贏指數越來越難。盡管如此,她仍表示看好后市,“中長期我看好,目前是八成倉位,我傾向於穩妥一些的大盤藍籌股,也會配置一部分績優成長股。”

另一位投資者陳先生則認為短期來看,突破3200點后市場還會出現反復,自己會選擇相對保守的操作。

有資深股民表示,已入市股民要注意手裡股票的成色,成色不好的要及時調倉換股,減少那些純粹靠游資來炒作的個股,增加價值型投資的個股﹔還未入市的投資者,要尋找價值類的個股。

機構:長期持有優勢漸顯

市場人士認為,A股市場活躍度已經得到顯著改善,各種改革利好預期紛至沓來,未來市場有望保持震蕩盤升態勢。對后市的看法,機構短期分歧比較大,中長期看好居多。

招商証券張夏策略團隊日前發布報告,指出2019年很可能會呈現居民資金從房產轉向股票。

招商証券表示,2005年以來A股整體回報和一線城市地產的回報率非常接近,但是居民對於股票的資產配置比例卻遠低於對房地產的配置比例。未來,新生一代的購房需求將會弱化,而股票的長期回報則是由上市公司ROE和估值水平決定的。目前A股正處於ROE保持穩定、估值低位、長期資金持續流入等利好疊加期,長期持有股票的優勢將逐漸顯現。

(責編:趙春曉、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