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商業模式使蘋果漸漸“變軟”

2019年04月09日08: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和以往不同,近日的蘋果公司春季新品發布會與硬件產品無關。新聞、游戲、信用卡、視頻服務,才是重點,蘋果開始向金融服務和數字內容轉型。

雖然資本市場對蘋果的新商業模式反應冷淡,但業界卻一致看好蘋果的轉型,在全球手機產品均遭遇硬件創新天花板的糾結時刻,不是誰都有能力擺脫對硬件產品的依賴。

商業模式變化早有端倪

蘋果商業模式的變化早有端倪,從去年蘋果不再公布iPhone等硬件產品的銷售數據,轉而關注包括App Store、Apple Music和Apple Pay等在內的服務業務起,業界已心知肚明,蘋果“變軟”只是時間問題。

蘋果一直就不是個熱衷於借收購加碼科技儲備或市場資源的公司,但過去兩年間,蘋果曾先后收購移動音樂識別服務公司Shazam和有“雜志界Netflix”之稱的Texture,基於付費訂閱用戶轉型內容和服務平台的戰略布局越發明顯。

通信行業專家陳志剛說:“這不失為一種聰明的收割者策略,面向蘋果在全球的巨大存量用戶市場,通過延展內容服務獲得新的收入來源,進行二次收割,遠比硬件銷售來得快。”

業內專家敏感地覺察到蘋果商業模式的新動向,而事實上,從iPhone誕生的那刻起,蘋果就不是一家單純的硬件公司了,軟硬件高度集成的優秀體驗凝聚成蘋果的核心競爭力。

從蘋果今年第一財季看,843億美元的總營收中,服務業務佔比12%,達10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9%。蘋果CEO庫克在業績會上透露,Apple Music的付費用戶達5000萬,創造了有史以來最高的季度音樂收入。蘋果的商業模式轉變已經有實踐數據的支撐。

延展金融業務合乎情理

蘋果支付副總裁Jennifer Bailey表示,即將推出的Apple Card可以在申請后數分鐘內獲批,並通過Apple Pay立即使用,蘋果也會發行鈦材質的實體信用卡,隻用激光蝕刻用戶姓名,不包含卡號等敏感信息。

蘋果希望在軟件和服務上有更多的發揮,支付是面向金融和消費者的重要切入點,而蘋果所擁有的龐大用戶基礎、渠道分發優勢,已讓它有可能成為移動支付行業的又一巨頭。

而經過iTunes和App Store多年的積累,蘋果已擁有了全球最大的信用卡數據庫,為Apple Pay業務儲備了關鍵資源,隨著Apple Pay交易量不斷上升和技術上的功能迭代,蘋果延展金融業務屬情理之中。

中粵聯合投資合伙人羅浩元說:“無論是基於NFC技術的Pay類支付、還是其它支付方式,都需要通過綁卡,或向綁定的支付賬戶充值,才能通過移動終端完成支付,從這個角度看,‘虛擬信用卡’只是移動互聯網時代對實體信用卡的補充和延伸。”

蘋果沒有發卡資質,Apple Card的發卡方為高盛銀行,使用萬事達(Mastercard)的清算網絡。高盛在中國沒有個人銀行業務,萬事達努力了20多年還沒能正式進入中國內地市場,蘋果原封不動將Apple Card搬到中國市場不太可能。

創新嘗試未必路路暢通

蘋果在金融服務領域的創新嘗試,在中國內地市場恐怕還會遭遇后續推廣的困難。蘋果面對的中國消費者與美國差距很大,Apple Card僅憑推出實體卡和返現等推廣手段,預計無法在中國激起太高的市場熱情。

信用卡刷卡返現雖然在美國等市場是很常見的做法,美國通常的信用卡刷卡費率是2%—3%,與我國內地約0.6%的刷卡費率相比非常高,因此,讓美國的信用卡組織支撐1%—2%的刷卡返現並不為難,而中國市場若推行蘋果宣布2%的返現比例,從商業的角度看,難以為繼。

因此,即便Apple Card進入中國市場,除了蘋果產品3%的返現容易實現外,信用卡“返現”還待重新考量。

硬件創新遭遇天花板后,蘋果選擇了進一步提升用戶體驗的服務業務和金融服務,國內手機廠商是否會效仿,向金融服務業擴張?

陳志剛說:“長久來看,我認為一定會,但是挑戰也很大,國內的手機生態、內容生態、互聯網生態、金融生態,彼此被巨頭割裂得太厲害,且都想通吃,這樣的合作在短期內並不樂觀。”

通信行業資深人士柏鬆表示,信用卡、自制視頻、游戲等軟件服務一系列操作顯示了蘋果軟著陸的能力,但華為、小米等國內手機品牌也在積極布局,比如華為在終端雲服務上的嘗試,在應用商店、游戲、視頻、閱讀等領域的大力投入,已顯示出華為軟硬一體的綜合實力。(記者 劉 艷)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