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澳門如何融入大灣區建設

2019年04月2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日前舉辦“齊為澳門動腦筋”座談會,以“積極有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主題,邀請粵港澳多位專家發表真知灼見,為澳門更好融入大灣區發展,積極建言獻策。現將部分專家發言摘編如下:

  澳門作為大灣區4個引擎城市之一,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與其他灣區城市功能互補,通過努力構建結構科學、集約高效的大灣區發展格局,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扎實成效。

  建議澳門在參與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一是面對機遇,需積極有為,自強不息﹔二是面對挑戰,需勇於創新,大膽闖,大膽試﹔三是面對競爭,需取長補短、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大灣區所需。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

  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多項政策建議,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是“莫等待莫空談”,抓緊大灣區難得機遇,借助國家政策謀求澳門更好發展﹔“地利”是認清澳門在大灣區全局中能起到什麼作用和優勢﹔“人和”是精准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聯系橋梁的獨特優勢。

  雖然粵港澳社會制度的差異會增加三地融合進程難度,但也正是有差異才有別於其他國際灣區。相信粵港澳大灣區能成為國際規則、國際標准和中國效率有機結合的創新“試驗田”和結合體。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

  澳門財政儲備充足豐厚,並有“一國兩制”優勢,應利用充裕的財政儲備到大灣區進行投資,在金融、商業、科技、醫療等方面尋找發展機會。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

  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任務和使命,對外是要協助國家擴大開放和合作發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對內則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解決大灣區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

  ——華南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楊愛平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