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浦發銀行與百度、中國移動聯合發布“數字人”合作計劃

2019年04月23日16:12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4月23日,浦發銀行在上海召開“你好未來”數字人概念發布會,在業內首次提出虛擬“數字人”創新理念,與百度、中國移動宣布正式啟動“數字人”合作計劃。浦發銀行將在為用戶提供API無界開放金融服務的基礎上,運用智能技術為金融服務賦予智能化、人性化的新內涵,讓用戶獲得超預期的全新體驗。

從API到HUI,創造全新智能服務模式

繼去年推出API Bank無界開放銀行之后,本次浦發銀行升級客戶服務模式,提出了HUI(Humanized User Interface)人性化服務界面。浦發銀行副行長潘衛東表示,以客戶為中心是銀行服務的宗旨,基於HUI加載的新型金融服務,將更崇尚自然、主張個性、追求精准和通達人心。“智能+”時代,銀行將緊跟智能社會生態發展步伐,與智能交通、智慧家居、智能醫療等行業加強跨界合作,增強用戶金融服務的獲得感。

浦發銀行積極創新,於2018年先后與百度、中國移動聯合成立深度學習和5G金融創新實驗室,共同致力於人工智能與5G技術在金融行業的應用研究。目前,在智能語音服務、客服人員服務質量調查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成果,后續三方將進一步推動金融服務能力升級、服務模式創新、服務場景拓展。

“AI”遇見“聲音”,讓服務貼近人心

浦發銀行通過應用集成中文環境下先進的語音和語義模型,結合自身多年積累的金融知識,以及深刻洞察用戶的交互模式,創新推出智能語音銀行。

智能語音銀行,是業內首款不需要鍵盤輸入交互的APP,這一創新成果也標志著APP服務進入“純語音”階段。智能語音銀行能辨“聲”識人,准確率可達90%,這得益於採用安全級別更高的聲紋識別技術,該技術一是准確率高,實測驗証的誤識率僅為0.1%﹔二是防偽性強,系統能自動識別本人聲音和錄音﹔三是兼容性好,聲紋技術可以與動態密碼、人臉識別等結合使用。

虛擬“數字人”,連接物理與數字世界

浦發銀行表示,將基於HUI的新服務模式開發首位虛擬“數字人”,預計在今年10月誕生。應用人工智能、感知技術、數據驅動等技術,浦發銀行將著力於打造具有智能感知、智能交互、智能分析等能力的數字人,為金融服務注入新能力。數字人將從聲音、外形、語氣、語調、表情、動作等方面進行刻畫,使金融服務更融入生活場景,用戶可自定義交互方式、服務場景,真正實現金融服務的“千人千面”。 數字人具備三個特點:一是情感感知,通過人臉表情識別技術,實時感知用戶情緒變化,讓交互溝通更自然﹔二是海量信息為用戶決策提供豐富的資訊依據,基於自然語言處理、知識圖譜等技術,結合金融知識庫和數據訓練,幫助用戶精細化管理個人資產﹔三是深度學習,數字人通過實施服務,積累服務經驗,為客戶規劃未來提供支持。

據悉,浦發“數字人”將應用於浦發銀行APP、網銀以及各類移動終端,還能融入到智能家居。

此次,浦發銀行、百度、中國移動發揮各自優勢,跨界合作,共同發起金融行業“數字人”開發計劃,這是浦發銀行踐行“以客戶為中心,科技引領,打造一流數字生態銀行”的又一重要舉措。百度副總裁尹世明表示,百度將加大對本計劃的支持和投入。合作三方將擁抱“智能+”時代,推動銀行服務模式迭代升級,為廣大用戶提供更高品質的金融服務體驗。(牛廣聞)

(責編:史雅喬、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