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態勢未變

2019年05月17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態勢未變

“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穩中有進態勢持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5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這樣說。在延續了一季度經濟穩中向好、平穩有力的基礎之上,4月份中國經濟表現更加亮眼,生產、就業、物價等主要指標保持了平穩甚至略有加快的增速。專家指出,在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之下,中國經濟表現出的活力使中國應對外部挑戰更有信心。

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4月,經濟運行繼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劉愛華表示,判斷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要從生產、消費、物價、就業等主要指標來分析長期趨勢。

看生產,生產需求總體平穩。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4%,增速比1-2月份高了0.1個百分點。1至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增速與上年全年持平。“從趨勢上來看,工業生產仍然是保持一個平穩甚至略有加快的勢頭。”劉愛華說。

看消費,社會消費持續增加。1-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4月份當月增長7.2%,增速比3月份有所回落。“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節假日移動的因素。”劉愛華說,“如果把這個因素扣除掉的話,4月份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大概在8.7%左右。也就是說,與3月份是持平的。”

看物價,物價水平溫和上漲。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5%,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1%。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后的核心CPI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1-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0%。

看就業,就業形勢穩中向好。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比3月份下降了0.2個百分點。劉愛華分析,4月份失業率有所下降,是就業優先政策全面發力的結果。4月進入就業旺季,市場就業需求旺盛,1-4月份城鎮新增就業459萬人,完成了全年目標的42%。

結構改善活力強

判斷經濟運行情況不僅要看整體,也要看局部﹔看宏觀主體,也要看微觀主體。

4月,中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從產業結構來看,中高端制造業加快增長。4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長11.2%,比規模以上工業快了5.8個百分點,比上個月加快1.2個百分點﹔現代服務業增勢較好。一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6%,快於規模以上服務業2個百分點。

從貿易結構來看, 1-4月份,一般貿易進出口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9.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個點。劉愛華表示,整體上中國經濟結構在繼續優化升級。

4月份,中國經濟活力也持續增強。

在宏觀保持平穩運行的態勢下,微觀主體經濟活力有更多的體現。從企業創業創新的積極性來看,據有關部門數據,1-4月份,全國新登記企業日均達到了1.86萬戶﹔從企業生產來看,規模以上工業中的私營企業增加值1-4月份同比增長9.1%,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4個百分點﹔從預期來看,PMI(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已經連續2個月處於景氣擴張區間。“這些都說明,今年以來對小微企業實施普惠性減稅,4月以來又對制造業等行業企業進行增值稅下調,種種舉措對微觀主體的積極性有正向的促進作用。”劉愛華說。

應對挑戰信心足

“當前外部環境依然錯綜復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仍需鞏固。”劉愛華表示,國際環境錯綜復雜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數據的表現可以說是“事實勝於雄辯”。

市場預期持續改善,中國經濟面對外部挑戰的信心在哪裡?

——韌性好。中國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建設,已經擁有了比較完備的產業體系、比較完善的基礎設施,這是日益鞏固的物質基礎。中國目前擁有將近9億的勞動年齡人口,其中有1.7億都是受到高等教育或者是職業教育的高素質人才。“物質基礎加上人才基礎,為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劉愛華說。

——潛力足。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升級的態勢越來越明顯,消費潛力巨大。“消費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這幾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保持在60%、70%這樣的水平。”劉愛華認為,隨著居民收入增加、消費環境改善、產品質量提升和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加快實施,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

——宏觀政策空間大。通脹水平較低、財政赤字率較低、外匯儲備較充足……這些都說明中國宏觀政策操作的空間還很大。宏觀政策的空間大是未來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

劉愛華表示,整體來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更加穩固,發展空間持續拓展,應對外部挑戰的能力不斷提升,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有堅實的基礎。(孔德晨)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