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告別押金模式利於共享經濟升級

2019年05月17日08:2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押金模式利於共享經濟升級

六部門推出的“原則上不繳納押金”管理新規,不僅保護了共享經濟中的消費者利益,也順應了共享經濟產業發展趨勢。

近日,交通運輸部、人民銀行、國家發改委、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六部門聯合印發了《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試行)》。其中明確提出,運營企業原則上不收取用戶押金,確有必要收取的,應當為用戶提供運營企業專用存款賬戶和用戶個人銀行結算賬戶兩種存管方式,供用戶選擇。

作為提升閑置資源使用效率的共享經濟,本身是符合未來低碳綠色經濟發展趨勢的。自2016年勃然而興,在短短三年時間裡,共享經濟從星星之火快速發展成燎原之勢,而如今,伴隨一批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共享充電寶等諸多共享領域相關企業的倒閉停業、合並收購,共享經濟發展的瓶頸已現。此時,六部門推出“原則上不繳納押金”管理新規,在保護消費者利益的同時,也將倒逼共享經濟突破瓶頸,利於產業升級。

毋庸諱言,這幾年來,共享經濟在快速發展的同時,押金問題以及所衍生的用戶權益保障難問題,一直是其揮之不去的陰影。特別是當有的共享經濟企業紛紛遭遇退押金之難時,人們才恍然意識到,共享經濟在提升使用效率、增加公共服務便捷度的同時,也隱藏著巨大的陷阱。

正如木桶理論所揭示,盛水的木桶是由許多塊木板箍成的,盛水量也是由這些木板共同決定的。若其中一塊木板很短,則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這塊短板就成了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如果說企業的發展從0到1借助的是發現藍海市場的紅利,那麼要實現從1到10乃至到100的發展,需要的絕不僅僅是市場的空白,更需要游戲規則的重塑。

共享經濟在我國之所以發展飛速,一部分原因就是通過用戶繳納押金形成巨大資金池,刺激了更多公司的加入。但也正是押金問題最終成為了共享經濟發展的“短板”,讓這一被寄予厚望的新經濟模式深陷困境。

實際上,在社會信用體系已經初步建立、金融機構有明確的第三方資金監管渠道的情況下,共享經濟公司要真想踐行其初衷,通過幫助提升閑置資源使用效率從而獲取其中的利潤,就應該在這樣的公平公正的環境下來實現業務的有序開展。

眾所周知,一切經濟活動的核心,都是為了降低交易成本。而押金就是很大的交易成本。事實上,在此前,許多人之所以不願意使用共享經濟類的產品,很大程度上就擔心自己的押金安全問題。一旦免押金或者押金能夠得到妥善安全的第三方監管,勢必大大增加共享商業的參與用戶,進一步實現規模效應。

就本質而言,共享經濟還是推動資源的充分利用、降低資源使用成本,讓公眾需求得以更好地實現。因此,從1.0時代的押金模式到如今的趨向信用化模式,也是共享經濟產業持續發展的大方向。

站在這個角度來看,六部門推出的“原則上不繳納押金”管理新規,不僅保護了共享經濟中的消費者利益,也順應了共享經濟產業發展趨勢。事實上,也隻有建立在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基礎上,共享經濟才能行之更遠。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