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信息失實、詐騙頻發:網絡婚戀平台如何更安全?

2019年05月17日08: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信息失實、詐騙頻發:網絡婚戀平台如何更安全?

互聯網飛速發展改變了婚戀交友這一傳統行業,網絡婚戀平台的安全與規范始終是用戶的核心關切。網上交友信息嚴重失實、用戶征婚被騙財騙色等投訴和案件不勝枚舉,一些不法分子甚至將網絡交友平台當作實施犯罪的渠道。

專家指出,婚戀交友平台不論線上線下,其核心主要是“信息真實”和“風險提示”。平台一定要對核心信息進行核驗,這是最基本的規則。此外,風險提示要深入到各個環節,包括提示敏感詞。

信息審核難:互聯網婚戀平台隱患重重

目前,互聯網婚戀交友平台“信息審核不嚴”“線下違規操作頻發”“用戶個人信息保護不力”等亂象頻發,被業內和消費者詬病。

記者了解到,38歲的孟女士與鄭某通過世紀佳緣網站認識后,轉入微信平台聊天,隨后兩個人見面並交往,很快確立了戀愛關系。在交往過程中,鄭某稱自己做生意需要資金周轉,多次向孟女士要錢,孟女士深陷在感情裡,從來沒有懷疑過。直到有一天,孟女士接到一個與她境遇相似的陌生女人的來電才如夢初醒。交往兩年,孟女士共轉給鄭某100余萬元。后警方以涉嫌詐騙罪對鄭某立案偵查。

此前,共青團中央、民政部等部門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青年婚戀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協調推動工商、工信、公安、網監、機關職能等部門的協同聯動,推動實名認証和實名注冊在婚戀交友平台的嚴格執行。

然而,出於對個人信息的保護,網絡婚戀交友平台上絕大多數用戶傾向於使用非實名的昵稱,且隻願有限度展示真實信息,婚姻狀況等關鍵信息也難以有效獲取。

杭州的小吳通過世紀佳緣網站認識了一位女孩,對方介紹的時候說自己既是北大碩士、又是董事長的千金。小吳開始和對方約會,見面3次,花了近3萬元。女孩第二次見面要求送戒指,第三次見面要求送項鏈,后來說母親生日還要禮金,小吳開始懷疑女孩的身份。經核實,她既不是北大碩士,也不是董事長千金,目前離異,還有兩個孩子。最終,該婚戀網站對小吳進行了賠付,並對信息造假的女方提起訴訟。

發布“自律標准”:有婚戀平台推出“實人認証”

針對頻發的亂象,不少婚戀平台開始出台自律的標准和規范,並利用大數據進行個人信息審核認証,有婚戀平台推出“實人認証”。

不久前,百合佳緣集團發布了《百合佳緣集團自律標准》,涉及“完善平台審核規則”“提高平台產品安防等級”“細化用戶風險提示”等,以期減少行業亂象。

百合佳緣集團CEO吳琳光表示,針對目前行業整體存在的各類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百合佳緣集團旗下的“百合網”和“世紀佳緣”兩個平台,會嚴格遵從標准,自查自糾。

目前,百合網與世紀佳緣兩個平台上的幾個直播產品要求用戶必須完全實現實名和“實人”認証后才可加入。

此外,珍愛網、網易花田等婚戀平台均使用大數據進行個人信息認証。新進入婚戀市場的互聯網婚戀平台“單身有禮”也採取多項信息認証措施,例如,該平台通過學信網數據對用戶填寫的學歷信息進行比對。

隱私權與知情權:需要找到最佳平衡點

專家指出,許多平台出於對用戶隱私保護的考慮研發產品,但在尋找“另一半”時,用戶又希望能夠得到對方最真實、確切的信息,導致平台在保護個人隱私和滿足客戶需求方面存在一定矛盾。

北京市匯佳律師事務所主任邱寶昌說,個人信息的保護需要數據安全作為支撐。一是通過技術手段設定規則,明確違反規則后內部如何處罰﹔二是建立制度保障,如果平台沒有盡到安全保障義務,例如出現信息泄漏、非法交易,公司法定代表人、直接責任人,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認為,基礎信息的真實是互聯網信息真實的基礎,這不僅包括網絡安全法規定的需要登記的身份証信息,還包括人與注冊信息的對應關系。

“婚戀需要雙方的某些深度信息,可以通過協議方式交給平台。”朱巍說,隱私權在婚戀面前可以被限制,特別是雙方當事人都同意的基礎上,但不能是所有人都可查看,應該是在監管之下,小范圍、點對點的傳播。

中國法學會法治研究所副研究員劉金瑞建議,婚戀網站可以發布一個登記信息列表,想到平台上談論婚嫁,信息不全者隻給標注“一般用戶”,對於所提交的部分信息,通過公開獲取的途徑進行審核,提示用戶隻可作為“參考”。(倪元錦)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