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沙:發力智能制造 闖出轉型路徑

本報記者  侯琳良  李心萍  劉詩瑤
2019年05月21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秒,一件鋁輪轂制成﹔

  80秒,一台發動機“智造”﹔

  3分鐘,一床被芯誕生﹔

  5分鐘,一台挖掘機下線﹔

  1小時,3.6萬瓶醬油灌裝﹔

  1天,6.1萬台手機生產……

  行走岳麓山下、湘江之畔,智能制造熱潮奔涌,長沙速度令人驚嘆。“長沙要通過打造‘智造之城’,闖出高質量發展新路徑。”湖南省長沙市市委負責同志說。

  新與舊

  “智造”撬動生產方式變革,傳統產業“老樹發新芽”,新興產業生機勃發

  “要麼翻身,要麼翻船!我們必須主動出擊,跨過智能化、數字化轉型這道關口。”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的話,道出10年前長沙工程機械行業的抉擇。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市場需求低迷,產能過剩,依靠低成本要素投入的粗放發展模式難以為繼,長沙的工程機械產業陷入迷茫。

  二次創業,苦練內功,向“智造”要活力、拓市場,才能化危為機。包括三一重工在內的長沙工程機械企業紛紛建設智能化制造車間,布局智能化物流體系,搭建大數據雲平台……而今,在有著“最聰明廠房”之稱的三一重工18號廠房,5分鐘即可下線一台挖掘機。

  電腦接單后,自動開包、自動鬆包、自動填充面料、自動繡花、自動激光剪裁……位於長沙高新區的夢潔家紡智能制造示范線上,棉花進去,被芯出來,全程不到3分鐘。“智能化生產線,讓生產效率大大提高。”夢潔家紡行政總監漆鴻杰一臉驕傲。

  在博世長沙公司,湖南省首條工業4.0生產線成功誕生﹔在上汽大眾長沙“分鐘工廠”,機器人焊接和測量的普及,實現1分鐘下線一台合格整車……

  傳統產業“老樹發新芽”,新興產業生機勃發,新增長點、新載體不斷涌現。

  不久前,碧桂園集團和長沙市正式攜手打造人工智能科技城項目,致力於搭建全球領先的機器人創新產業研發應用平台、高端應用平台、創新、孵化、成果轉化平台和人工智能產業鏈。

  從“湘江新區號”衛星到常用的手機電子配件﹔從科技含量極高的集成電路到互聯互通的“工業雲”平台服務……長沙在“三智一自主”領域(智能裝備、智能網聯汽車、智能終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領域)不斷發力。湖南湘江新區集聚人工智能產業重點關聯企業300多家,省級以上研發機構100多家。

  江流激蕩,依江而生的長沙發力“智造”,撬動生產方式變革,加速新舊動能轉換。

  大與小

  “智造”提升企業競爭力,既打造“大象軍團”,也打造“螞蟻雄兵”

  採用無線遙控,最大遙控距離100米,在駕駛室操作鑽孔時,能同時利用遙控器進行劈裂操作……近日,在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上,中國鐵建重工集團一款新型隧道施工利器,51秒內快速完成一個工序的隧道劈裂施工,引人注目。

  除了這個利器,鐵建重工還帶來20余台掘進機智能化研究新成果模型和13台智能型鑽爆法隧道裝備真機。“與常規產品相比,這批超級地下工程裝備最大的特征是智能化,能適應超惡劣的自然環境,應對超風險的地質條件,實現超常規的長大隧道施工,具備攻克高難精尖超級地下工程的能力。”公司首席科學家劉飛香說。

  在長沙,智能制造的浪潮中,不僅像鐵建重工、中聯重科、三一重工這樣的“大象軍團”“迎風起舞”,一批行業領域內的“隱形冠軍”亦乘勢而上。

  手機、平板電腦開機能用多久,電動汽車能跑多遠,都與電池有關。而電池性能如何,其中的正極材料最為關鍵。走進位於寧鄉高新區的杉杉能源正極材料智能制造數字化車間,隻見少量的工人來回從事巡檢、監測和維護工作,從配料、混料、裝缽、燒結、粉碎到除磁包裝,各個環節都由機器自動完成。

  正極材料屬於粉體行業,傳統的生產車間跟面粉廠、水泥廠一樣充滿粉塵。杉杉能源副總經理李旭回憶說,過去工人勞動強度大,下班后摘下面具,除了眼睛鼻子嘴巴,其他地方都是黑的。

  有了智能化車間,生產效率提高30%,單位產品制造成本降低32%,產品研制周期縮短22%,產品不良率降低50%,能源利用率提高17%。李旭笑著說:“我們在行業內第一個‘吃螃蟹’,有付出,但回報更大。”如今,杉杉借力智能制造,以長沙基地為基礎,深耕新能源。去年落戶長沙高新區的新生產基地,不到10個月實現“當年立項、當年開工、當年竣工、當年投產、當年見效益”。

  “既要讓大象起舞,也要打造‘螞蟻雄兵’之師。”談到長沙高新區智能制造的宏大圖景,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譚勇這樣描繪。

  統與分

  以頂層設計引領智能產業各美其美、百花競放

  “未來,長沙將繼續以智能制造統領產業轉型升級,讓智能制造的種子在長沙的土壤生根、開花、結果。”長沙市委負責同志表示。

  長沙定下“三步走”戰略:2018年—2020年,優勢產業龍頭企業基本實現數字化制造﹔2021年—2023年,優勢產業企業智能轉型基本實現﹔2024年—2025年,制造企業基本實現智能化,長沙基本成為“產業智能化先行區”“智能產業化引領區”和“高端智能裝備知名品牌聚集區”。

  “智造”轉型,如何避免同質競爭?

  長沙高新區重點發展智能裝備制造業、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產業、節能環保和新能源產業及生物醫藥產業﹔寧鄉經開區重點發展智能家電產業、新材料產業和食品精深加工產業﹔望城經開區重點發展有色金屬精深加工及先進制造業和食品精深加工產業﹔寧鄉高新區重點發展工程機械等先進裝備產業和先進儲能新材料產業……

  差異化園區定位,長沙以頂層設計引領智能產業各美其美、百花競放。

  長沙有“五區九園”共14個工業園區,包括5個國家級開發區、9個省級開發區產業,“五區九園”工業增加值佔比超過60%。長沙明確,國家級園區定位發展兩個主導產業加一個特色產業,省級園區定位發展一個主導產業加一個特色產業,避免重復發展。

  在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區塊鏈正為內容創業者保駕護航。“我們利用區塊鏈難以被篡改的特點,開發出基於區塊鏈的版權認証、保護、交易系統,推出互聯網內容版權交易平台,讓原創版權有更好的維權依據。”產業園管委會主任鄒犇淼說。

  在湘江新區,有全國首個集越野道路測試區、高速公路測試區、鄉村道路測試區、城市道路測試區等為一體的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區。智能駕駛乘用車、商用車、公交車均在這裡開展測試業務。“公司聚焦商用車無人駕駛解決方案供應,我們相信這將是無人駕駛技術的第一個落地場景。”長沙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CEO馬濰說。

  長沙正以開放的胸懷擁抱智能制造,打造“智造之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1日 01 版)

(責編:孟哲、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