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營商環境改善增強民企發展信心

2019年05月22日07:3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營商環境改善增強民企發展信心

  4月中旬以來,記者先后到廣東、河南、廣西、福建等地採訪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多位民營企業負責人感嘆:“這個春天,是民營經濟發展的春天。”各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出台政策支持民營企業,改善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民營企業經營者感到陣陣暖意,發展信心倍增。

  沈震濤是河南許昌中發耐磨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20多年前,他帶領一批人從研究所起步創辦了這個公司。如今,公司年產值在1400多萬元。他感慨地說,創業這些年來,最近幾年環境最好,“尤其是去年以來,無論是和政府部門打交道,還是到國企談合作,感到最省心,最舒心”。

  林榕芳是福建泉州品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她說,這個春天真正是“民營企業的春天”。品尚創辦了“小微創業服務平台”,集群注冊累計數量已經超過6萬家,“每天還在以100多家的速度增長”。

  各項支持政策是民營經濟發展的動力。在河南,去年8月份以來,提出9個方面46條高含金量的支持措施,加大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的財稅支持力度。通過設立政府投資基金、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落實減稅降費舉措等政策措施,為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提供財稅支持。他們還通過推動普惠金融體系建設,推動企業直接融資,促進擔保融資健康發展,創新供應鏈融資等,幫助民營企業解決融資難。

  廣東著力加大資金支持力度。2018年,廣東省財政促進經濟發展專項資金共安排6.8億元支持民營經濟中小微企業高質量發展﹔廣東2018年累計為企業減稅1479.4億元。

  廣西設立了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大型銀行廣西區分行和14個市的二級分行均設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完善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建立風險補償機制,建立廣西重點工業企業專項轉貸資金機制,推動各市探索建立政銀企保信息共享機制和部門聯動服務機制,舉辦多層次多形式的政銀企對接活動,積極幫助民營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營商環境的改善,讓民營經濟發展有了更加適宜的“土壤”,也增強了民營企業發展的信心。

  廣東制定了《深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行動方案》,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將企業開辦時間壓減至5個工作日以內﹔推進“照后減証”,完成138項涉企行政許可等事項分類改革任務﹔限期實行涉企事項“一本通辦”。全面實施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准版口岸和應用項目全覆蓋﹔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實行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清單管理制度。深化市場監管綜合改革,建立市縣政府工作部門和鄉鎮權責清單制度,統籌配置行政處罰職能和執法資源﹔嚴禁對外地企業、產品和服務設置歧視性准入條件、歧視性補貼政策。

  廣西制定出台省級政務服務容缺受理制度,建設自治區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善以獎懲制度為重點的社會信用體系運行機制,開展企業信用評級活動,增強中小企業信用意識。他們開展“降成本政策落實年”活動,自治區相繼制定了“降成本41條”和“降成本28條”,降低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用電、物流、養老保險費等成本。

  河南自2018年8月以來,開展涉及產權保護、民營經濟發展的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專項清理工作,共廢止規章1部,廢止規范性文件174件、修改42件。在加強企業信用制度建設方面,河南初步建成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網站體系,一體化“信用雲”實現省內全覆蓋。他們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縱深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省市縣三級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0%以上,在全省推廣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試點和“容缺辦理”“多評合一”等創新模式。河南省還開展營商環境綜合評價,借鑒外省先進經驗,對標國家和世界銀行指標體系,初步形成了全省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魏永剛 曾詩陽)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