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服務業已成中國經濟增長主引擎

2019年05月23日08:1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業已成中國經濟增長主引擎

  服務業已成我國經濟增長主引擎

  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進出口額同比增長20.7%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馮其予

  “2018年,中國服務業佔GDP比重已經達到了52.2%,高於第二產業11.5個百分點。”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國新辦5月22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服務業已成為我國名副其實的第一大行業部門和經濟增長主要的驅動力。

  當前中國的服務貿易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全球已進入了服務經濟時代,服務業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增長極。“隨著數字經濟廣泛普及,數字技術迅速發展,制造業與服務業深度融合,服務外包化、數字化趨勢越來越明顯。”王炳南提到,我國也在加速向服務經濟轉型。他表示,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呈現幾個明顯特點:

  ——規模逐步增長。“十三五”以來,我國服務貿易平均增速高於全球,2018年服務貿易進出口額達到了5.24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1.5%,已經連續5年位居世界第二。服務貿易佔外貿比重從2012年的11.1%提高到2018年的14.7%。

  ——結構持續改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穩步增長,2018年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額達到了1.7萬億元,同比增長了20.7%,佔服務貿易進出口比重達到32.4%,比上年提升了2.5個百分點。

  ——開放格局進一步優化。2016年在15個省市啟動了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2018年6月試點進入了深化階段,6項開放舉措基本落地,同步推進了31個服務外包示范城市,13個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這些試點地區與自貿試驗區、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協同發展,形成了全面推進服務貿易對外開放的體系。

  ——市場更加多元。目前,我國已經與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服務貿易往來,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服務進出口額達到了1217億美元,佔我國服務貿易總額的15.4%。近年來,我國分別與中東歐國家和金磚國家簽訂了《中國—中東歐國家服務貿易合作倡議》《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已有14個國家與我國建立服務貿易雙邊合作機制。

  今年以來,我國服務貿易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一季度服務進出口額達1.29萬億元,同比增長2.6%,其中服務出口實現了4634.9億元,同比增長10.3%。新興服務進出口實現4580億元,同比增長12.6%。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冼國義表示,這種趨勢還會進一步保持。從發展結構看,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特點很明顯,這也成為我國整體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推動力。

  冼國義表示,從結構來看,服務貿易十幾大類中,我國在出口中佔比最高的是其他商業服務,比如會計、法律等很多商業服務,它的出口佔比佔到了28%,這是最大的一個比例。第二大比例是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佔了17.4%。第三大比例是運輸,佔了16%。這3項累計在服務貿易中佔比超過60%。

  此外,冼國義分析認為,未來這些類別還會保持快速發展的勢頭,這主要是通過承接其他的國家服務外包的方式實現的。這幾年,我國在服務外包方面,積累了很強的優勢。在運輸方面,對外貿易和人員的國際流動增長較快,運輸服務也有較好增長。同時,在服務業的擴大開放和國內服務業發展方面,還將有很多新政策措施出台,我國服務業的國際競爭力總體在提升。(馮其予)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