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提速降費 煥發傳統產業活力

韓  鑫
2019年05月3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網絡提速降費不僅是一項惠民生之舉,更是形成經濟增長極的有效著力點

最近到雲南瑞麗採訪,途經一處淘寶直播原石基地,盡管夜色濃重,卻是華燈盞盞,人頭攢動,一派熱鬧景象。

走近一看,一個個三尺見方的狹小空間裡,一部手機、一支三腳架,數百名播主正透過屏幕推介產品,短短幾小時,后台交易額已有上百萬元。

搭載網絡直播新業態,更多傳統產業釋放出了可觀的經濟效益。而網絡直播之所以能在這個邊遠地區落地開花,歸根結底是信息化的高速發展。以原石行業為例,過去,玉石銷售基本在線下完成,受時空限制,銷售渠道狹窄,一天下來沒多少客人上門﹔接入網絡的最初,通信技術比較落后,隻能展示產品圖片,銷售效果也不算太好﹔后來網絡不斷提速,資費不斷下降,直播商家越來越多,行業發展新動能得到了充分釋放。

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信息技術與經濟活動的關系已悄然改變。如今,數字技術和信息網絡作為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作用更加突出,有效拉動了投資和消費,並賦能傳統產業形成規模生產力。

不只是原石行業,網絡提速降費正在助推直播、短視頻等新業態與各個行業跨界融合。直播+旅游、直播+服裝等新模式風起雲涌,讓許多傳統產業煥發新的生機。高速的信息網絡提升了直播體驗,讓“所見即所得”成為可能﹔而價格更低的流量費用增強了消費體驗,新的消費習慣正在養成。由此看來,網絡提速降費,不僅是一項惠民生之舉,更是形成經濟增長極的有效著力點。

當前,網絡升級擴容仍在進行,提速降費正持續推進。我們期待,乘著信息化的東風,更多傳統產業融入新技術基因,迸發出源源不斷的強勁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1日 10 版)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