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直播帶貨”不能脫離監管

2019年05月31日08:5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帶貨”不能脫離監管

  當前,網上“直播帶貨”的經營模式日漸紅火。一支話筒、一台電腦、一個攝像頭,主播不僅可以通過直播吸引粉絲打賞,也可以帶貨,月收入可達數千元甚至數萬元,如今“直播帶貨”已成為電商平台新的增長點。比如,有的主播5分鐘內就能賣出15000支口紅。數據顯示,2018年淘寶直播平台帶貨超1000億元,同比增速近400%﹔81個直播間帶貨收入過億元,每個直播間幾乎相當於一家成功的企業。

  雖然“直播帶貨”的經濟效益及前景看好,但直播經濟仍需規則引導及監管保障。為此,直播平台及監管部門均需發揮作用,出台相關政策法規,通過行之有效的監管,避免“直播帶貨”淪為“三無產品”的滋生地。

  首先,相關直播平台應履行好主體責任。例如,淘寶就制定出台了《淘寶直播平台管理規則》,針對在淘寶直播平台發布內容的所有用戶,包括主播和互動參與用戶作了細致的行為規范約束。平台對違法違規內容不縱容、嚴懲治,才能淨化直播平台,促進互聯網交易的安全性和規范性。

  同時,監管執法部門應創新監管方式,按照《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網絡交易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對“網絡直播+電商”的經營模式進行整頓規范。在這個過程中,工商、公安、食藥監、網信等部門需綜合施策。此外,應發動網民力量,暢通舉報通道,及時發現違法違規線索並依法精准處置。“直播帶貨”從業者也應增強守法的自覺性,堅持依法誠信經營。(楊玉龍)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