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產經觀察:互聯網平台為二手車市場帶來更多機會

任 妍
2019年05月31日21:48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在經歷了十幾年的緩慢發展后,國內的二手車市場終於在“互聯網+”的浪潮下,走上了“高速路”。越來越多的買家和賣家選擇在二手車網絡平台進行交易,平台競爭日趨激烈,平台交易的活躍度日益增強。

近日,二手車電商平台優信發布公告,宣布完成新一輪融資,並與58同城達成戰略合作,華平投資、TPG等投資機構繼續跟投,募資金額約2.3億美元。

優信再獲得認可其實並不意外。近年來,二手車市場受宏觀經濟環境與多種市場因素的疊加影響,中國在乘用車市場領域已進入“存量時代”,這也意味著二手車行業也迎來更多發展機會。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布的市場分析報告顯示,2018年全國二手車累計交易1382.19萬輛,累計同比增長11.46%,繼續保持了兩位數的強勁增長態勢。

如今的二手車市場,不僅交易規模龐大,而且潛力巨大。在這個龐大市場中的各個平台,資金支持源源不斷,而之所以資本對二手車市場會如此、看好,主要原因還是二手車在政策上的利好。

自去年以來,在二手車限遷政策的全面取消、汽車下鄉政策出台、二手車出口工作啟動等利好消息的頻頻發布實施后,二手車市場變得更加具有吸引力了。因此資本才會蜂擁而至,並且大力助推相關平台迅速佔領市場。

二手車市場雖然潛力無限,但這並不意味著這個市場能夠見者有份,各大二手車電商平台的命運並非無虞。一個市場一旦做大,最后的結局往往不是百家爭鳴,而是出現少數幾個巨頭壟斷市場。二手車電商也正在經歷這一階段,尤其是優信、瓜子、人人車、大搜車這幾個頭部玩家,都在竭力構筑自己的“護城河”。

而隨著社會整體走向消費升級和生活方式精細化的大趨勢,相比於新車市場,當下的二手車市場發展目前仍處於藍海階段,消費者需求廣闊,潛力巨大,市場仍待進一步成熟化演進。合理的商業模式、盈利模式、信用機制和服務理念都將成為二手車市場的內生動力。

據了解,此次優信牽手58同城,雙方也將從流量獲客、車源、車輛檢測、大數據及SAAS服務等方面協同發展,深入開展二手車交易服務線上線下一體化合作,為消費者帶來更卓越的購車體驗,共通推進二手車行業的健康發展。

如今的行業競爭,歸根結底是流量的爭奪,最終能夠實現長遠發展的,一定是能夠為用戶提供高品質的二手車服務的平台,這也是二手車市場健康發展的關鍵所在。

總而言之,二手車電商平台市場空間雖大,但也需要平台不斷提升自身的技術與服務效率,結合更為合理的運營方式,以此增加與用戶的粘性。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