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前4月電信業務收入增速回落 電信運營商進入增量不增收階段

2019年06月05日07:2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信運營商進入增量不增收階段

  工信部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電信業務收入增速持續放緩。今年1月份至4月份,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4463億元,同比增長0.7%,增速同比回落3.8個百分點,較1月份至3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

  “累計數據掩蓋了下滑趨勢,通過對比1月份至4月份的數據及1月份至3月份的數據,我們可以還原出4月份的通信服務業運營數據,數據說明電信業務收入在加速滑坡。”電信專家付亮分析說,4月份電信業務收入為1140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是下降的。3月份電信業務收入為1114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也是下降的。從累計數據可以看出,1月份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不到3%,2月份電信業務收入同比增長不到1%,3月份和4月份連續出現負增長。

  過去兩年,手機流量是拉動電信業務收入增長的第一主力,但這一形勢已被打破。據統計,1月份至4月份,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達351億GB,同比增長122.2%﹔其中通過手機上網的流量達到349億GB,同比增長125.8%,佔移動互聯網總流量的99.6%。4月份當月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到7.32GB,同比增長110.2%。

  “實際上,4月份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增幅隻有109%,與2018年年中近250%的月同比增幅相比出現大幅回落,流量增速開始快速下滑。”付亮說。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份至4月份,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完成移動數據及互聯網業務收入2055億元,同比增長1.7%。2018年1月份至4月份,這一收入為2041億元,同比增長14.2%。付亮表示,如果隻計算4月份當月,這一收入的增幅已接近零,真正進入了增量不增收階段,這背后的原因是單位流量資費正在快速下降。

  今年1月份至4月份,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達351億GB,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完成移動數據及互聯網業務收入為2055億元。但今年1月份至3月份這兩個數據分別為256億GB和1526億元。這意味著今年1月份至3月份平均每GB流量收入為5.96元,但1月份至4月份平均每GB收入為5.85元,呈下降趨勢。尤其是4月份當月,每GB收入已下降至5.5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3%。

  在電信業務收入中表現最亮眼的莫過於短信。在服務登錄和身份認証等服務持續普及帶動下,短信業務的業務量和收入保持同步增長。今年1月份至4月份,全國移動短信業務量同比增長26.9%,移動短信業務收入完成128.8億元,同比增長5.8%。

  此外,數據還顯示,移動電話用戶規模小幅下降,4G用戶佔比穩步提高。截至4月底,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15.9億戶,同比增長7.3%。其中,移動寬帶用戶(即3G和4G用戶)總數達13.4億戶,佔移動電話用戶的84.4%﹔4G用戶規模為12.1億戶,佔移動電話用戶的75.9%,較上年末提高1.5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在我國提速降費的情況下,電信運營商早已面臨增量不增收的問題,隻能加速轉型,從傳統的管道流量經營走向數字化賦能。(黃 鑫)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