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2年裝備器材年銷售破200億 將建若干特色產業園區

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計劃出爐 培育強大消費市場

2019年06月05日07:2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計劃出爐 培育強大消費市場

記者6月4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國家體育總局等九部門近日聯合印發《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簡稱“行動計劃”),提出到2022年,我國冰雪裝備器材產業年銷售收入超過200億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開發一批物美質優的大眾冰雪裝備器材和北京冬奧會急需裝備,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和知名品牌,創建若干特色產業園區,初步形成具備高質量發展基礎的冰雪裝備器材產業體系。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冬奧會進入“北京周期”,“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縱深推進,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不斷提速,有望成為新的增長點。但是,目前我國冰雪裝備器材產業尚處於起步發展階段,面臨研發攻堅難度大、技術標准體系不完善、產業體系亟待優化等突出問題,迫切需要加強產業頂層設計,通過政策引導和支持,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

《行動計劃》從開發大眾冰雪裝備器材、實施精品示范應用工程、完善產業支撐體系、加強企業品牌培育等四大方面提出了重點任務。在開發大眾冰雪裝備器材上,明確研制安全性高、功能性強的冰刀、滑雪板、滑雪服等大眾普及型個人運動器材,其中重點裝備器材包括冰場設施裝備、雪場設施裝備、場館配套設施、個人運動器材、冰雪休閑裝備、應急救援裝備、維修保養裝備。

在加強企業品牌培育上,《行動計劃》明確在若干細分冰雪裝備器材領域,培育一批市場前景佳、成長性好、市場佔有率高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積極打造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有條件的地區打造一批冰雪裝備器材特色產業園區,支持和引導重點園區以龍頭企業為引領,發揮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發展冰雪裝備器材產業需要將政策著力點置於促進制造部門與體育部門強強聯合上。下一步將加大政策激勵,統籌利用現有渠道,充分利用政府採購、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機制、新材料首批次應用保險補償機制、進口稅收政策、科技創新獎勵等政策措施。同時鼓勵金融機構、產業投資機構加大對冰雪裝備器材企業的支持。(記者 郭倩 北京報道)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