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上海廣東成都等多地報喜 穩外資成效顯現

重大外資項目集中落地 向高端產業鏈邁進

2019年06月05日07: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大外資項目集中落地 向高端產業鏈邁進

近日,上海、廣東、成都等多地晒出吸引外資成績單,不僅項目多、金額大,而且其中有不少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以及高端研發項目。分析認為,這與我國吸收利用外資政策的調整密切相關。當前我國的吸引外資工作已經度過了規模擴張為主的階段,下一階段將力求在質量提升上實現新的突破,著力增加產業鏈高端布局比重。

5月30日,上海市政府舉行外商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38個項目投資總金額492億元人民幣。在38個外資項目中,有不少金融服務項目和高端研發類項目,比如,美國摩根大通公司投資8億元人民幣,在滬設立中國首家外資控股証券公司﹔德國安聯保險集團投資100億元人民幣,在滬設立中國首家外資控股保險公司﹔全球領先的苯乙烯系列產品供應商瑞士英力士集團投資近19億元人民幣,在滬設立地區總部等。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繼5月6日第30批27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正式頒証后,一月之內,上海再次集中簽約新一批的外資項目。

在廣東,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近期正式宣布在湛江新建一體化生產基地,該生產基地總投資額為100億美元,是巴斯夫迄今最大的投資項目。今年1-4月,廣東實際吸收外資476.1億元,同比增長16.9%,外資企業加速在廣東推進重大項目投資。其中,一季度廣東累計新設外商直接投資項目就超過4000個。

另外,4月份在成都的2019年度外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集中簽約項目22個,總金額33.9億美元。按產業類別分,先進制造業項目9個,協議金額17.74億美元,主要涉及電子信息、航天航空、汽車制造、裝備制造等產業﹔現代服務業項目13個,協議金額16.16億美元,主要涉及現代金融、現代物流、文化創意、養老服務等產業。

分析認為,今年以來,地方落地外資項目出現的新趨勢,與當前我國吸引外資工作的結構調整一致,也與全國吸收利用外資的總體情況符合。

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我國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實際利用外資均保持較高增速。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8.7%和45.8%﹔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57.4%、49.1%和96.3%。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總體數據和地方落地項目都反映出,當前我國吸引利用外資的質量和效益持續提高,吸引、利用外資工作加快從規模擴張為主向質量提升轉變,其在支持資源有效配置和經濟結構調整方面的作用也在進一步顯現,外商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將帶動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

對於下一步外資重點投資領域,吳琦認為,一是互聯網、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高新技術,以及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比如人力資本服務、科學技術服務、租賃和商務服務等生產性服務業,和醫療健康、教育培訓、文化、旅游為代表的生活類服務業。二是隨著鐵路交通、傳統能源、金融等行業的對外開放,相關領域也有望成為外資進入的重點領域。(記者 王文博 北京報道)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