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產經觀察:純電動車自燃引關注 業內呼吁嚴把安全關

任 妍
2019年06月06日23:13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當前,電動化已成為汽車行業的發展共識。然而,近期頻發的純電動汽車自燃事件卻讓不少消費者產生了對安全問題的擔憂。

日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的一組數據顯示:2018年依托國家車輛事故深度調查體系和缺陷信息收集系統,共組織新能源汽車缺陷調查3起,會同相關部門開展火災事故現場調查5次,督促7家生產企業實施召回,涉及33個車型的缺陷車12.14萬輛。缺陷原因主要為電控、機械、電器及電池系統故障。

近年來,隨著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增加,其安全問題也正成為行業進一步發展的關鍵。電動車自燃原因是什麼,電動汽車還是否安全?這是當下許多消費者關注的問題。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告訴記者,引起電動汽車自燃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用戶在駕駛電動汽車過程中,電池受到磕碰,有可能損傷電池,造成電池內部結構出現問題,從而引起自燃﹔二是充電操作不當,容易因為充電短路而導致汽車自燃。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近年來,受補貼政策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迎來突飛猛進的發展。部分車企一味追求純電動汽車“高續航裡程”“高能量密度”,反而忽視了電池安全,電池管理系統存在缺陷,對新能源汽車安全的驗証檢測也不夠,給安全問題埋下了隱患。

多起自燃事件的發生,也讓行業開始認真審視事件背后的技術和質量問題。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分追求補貼技術指標,容易導致技術驗証不足和解決方案不成熟,為產品質量埋下巨大隱患。新能源汽車行業要想行穩致遠,必須要守住質量安全的底線。

安全,永遠是消費者的第一關注點。這就要求電池廠商要從材料體系選擇、電芯設計、制造過程品質管控等多方面加強系統能力建設,將安全放在首位,穩步提升技術水平。現在很多企業正在開發固態鋰電池技術,以固體化合物作為傳導物質,取代現在鋰離子電池的電解液,不但大幅度提升鋰電池的能量密度,也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新能源車企也一定要守住安全的底線,避免片面追求高能量密度,全力杜絕技術不成熟、質量不合格、電池不過關的電動汽車產品上路。同時,改進整車的設計,更好地保護電池的安全使用,使電動汽車更加安全可靠,使消費者放心使用,促進整個行業向健康、良性的方向發展。

此外,相關部門也應該加大對車輛的安全檢查,完善電動汽車年檢規范與標准,推進強制性國家標准制度制定,加大對新能源汽車產品的監督檢查的力度,切實提升產品安全性能,以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